艺术品创新经济模式与发展论坛 探讨艺术品共享经济新模式

2017-09-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跨界创新艺术品共享经济新模式,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战略。9月8日下午,“艺术品创新经济模式与发展论坛”暨“盈家荟”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范围内文化界、收藏界、法律界、财经界、金融界、学术界等行业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对艺术品创新经济模式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深圳归国华侨联合会协办、深圳市盈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艺术品创新经济模式与发展论坛”主题时代性、话题性、新闻性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魏鹏举教授担任现场客串主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社会文物保护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彭常新,当代著名古陶瓷学者孙洪琦,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林钢,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三军,“盈家荟” 创始人、盈送科技董事长兼总裁陈晓阳分别代表文化界、学术界、金融 界、法律界、商界进行圆桌对话, 智慧碰撞。

发布会上,陈晓阳介绍,盈家荟是一个“互联网+艺术品+流通”的创新型艺术品流通服务平台,将传统艺术品买卖搬到线上,以线下艺术馆承载鉴赏教育,获得鉴赏人群大数据,分享艺术品价值,是创新的艺术品共享经济模式。通过“盈家荟”平台,她希望整合国内权威艺术品鉴定、评估、保险、保管、储藏等资源,打造一个“真人、真心、真宝、真传、真育” 的艺术品流通大市场,构建全民鉴赏的共赏、共创、共享、共赢的艺术品生态圈。

据了解,“盈家荟”的艺术品共享经济模式一经提出,在艺术品收藏界广受好评。短短半年的时间,“盈家荟”的会员已经遍布全国各省。平台浏览量来自全世界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 累计鉴赏点击量达到6673万人次。听完介绍后,现场不少藏家表示,这种全民鉴赏的共享经济模式,是艺术品行业颠覆性的创新,为艺术界引入清流、活水。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全民鉴赏的洪流中,为搭建互联网艺术品流通大市场贡献力量。

发布会上,还进行了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的授牌仪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于2016年1月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批准成立,其宗旨是以文化创意和创新带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会长由陈晓阳担任。

为顺应国家宏观战略及政策落地,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将承担两项重大使命:一是开展全国性艺术品鉴赏教育公益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推动中国非国有特色博物馆的建设,鼓励民间艺术品的收藏、交流和交易 。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孙瀛洲”专家委“孙瀛洲”名号授权仪式。7月16日,“孙瀛洲”之子孙洪琦同意将先父“孙瀛洲”名号授权予“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文化创意委员会”专家委用于公益及商业领域的使用。该专家委成员主要为文化创意委员会及“盈家荟”平台开展艺术品鉴定和评估工作,并且为推动全民鉴赏教育活动提供培训、咨询服务。

“孙瀛洲”专家委汇聚了一批以孙瀛洲先生学术思想为基础的鉴定学者、中国考古界知名研究人员,秉持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鉴定理念,对艺术品进行背靠背的眼学鉴定,加上与科学检测数据进行比对作为鉴定的补充得出最后结论,以证据性为依据一票否决制淘汰存疑品,确保“盈家荟”平台的艺术品都是真品。

此外,筹备已久的“盈家荟”平台APP和PC端也于当日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盈家荟”平台从此将走向全国、走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受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