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肉菜超市”什么样?食药局带市民去参观

2017-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蕊)你的“菜篮子”安全吗?菜肉是老百姓一日三餐必备。所以,深圳市在2017年决定创建一批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市民采购提供参考。“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有哪些优势?市民可以信赖吗?9月9日下午,深圳市食药局与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举办的“五进”活动走进龙华山姆会员店,邀请市民参观了这家准“放心肉菜超市”。

 

“五进”活动现场

 

深圳将设一批“放心肉菜超市”

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一环,深圳市将在2017下半年创建一批“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市民选购提供参考。该措施还规定今后每年至少有1家超市获得授牌,大幅提升全市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什么样的超市才能被评定为“放心肉菜超市”?评选的标准不低。按照《深圳市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工作方案》,从必备资格条件、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来源控制、销售过程质量安全管理、自查工作机制和信息公示六个方面确定了38个评价要点,包含4个否决项、22个关键项和12个一般项。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考察龙华山姆店创建“放心肉菜超市”情况

 

市民实地参观准“放心肉菜超市”

9月9日,由深圳市食药局与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举办的“五进”活动带领市民参观了准“放心肉菜超市” 龙华山姆会员店。在超市经理的带领下,市民们参观了超市的熟食区、生鲜区,了解了超市对于食品安全把控方面的措施。

 

市民参观龙华山姆店

 

一位参观了超市的市民告诉记者,龙华山姆店的食品储存还是很规范的,自己从来没有想到对于食品的储存还有那么大的学问。比如说食品的食用时间,本来以为只要在一天里吃掉就没有问题,通过今天的讲解,知道了如果没有在两个小时内吃完,食品就会滋生大量的细菌,透过今天的活动获益良多。她也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越来越多,深圳未来的食品安全工作越做越好。

参观活动结束后,户外的食品安全科普小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活动举办地龙华山姆会员店周边有着几个大型的住宅小区,正值周末,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购物,看见食安宣传活动,不少家长也被吸引了过来。现场除了有工作人员派发食安宣传单和专家科普食安知识的食安大讲堂,还有寓教于乐的转盘食安知识问答和食安拼图游戏,不少小朋友在玩耍中学习到了食安知识。

 

超市负责人为市民讲解食物储存知识

 

食品安全擦亮“深圳质量”名片

深圳目前已有12家超市申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经过市食药局的考核评定后,将接受省食安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考核。通过最终评定的超市,将授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一规定规格式样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牌匾。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在这次活动中表示,自深圳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沃尔玛公司也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政府机构也将继续协助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今后还要继续强化管理,让市民买得放心,食得安心,共同擦亮“深圳质量”这张名片。市食药局风险处处长黄云庆、流通处处长刘玉银、农管处副处长李存希也出席本次活动。

 

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为市民介绍本次“五进”活动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