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拦截 南山民警为群众成功挽回20万元损失

2017-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邱素婷 唐婷)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声称你涉嫌“洗黑钱”,要求核查你的账户资金,这看似老套的诈骗伎俩,似乎很多人都知道,但仍有人受骗。

9月5日,张先生(化名)便不幸中了招,差点被骗走20万元,幸好被民警及时拦截。 2017年9月5日,张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某警官,称其涉嫌一桩洗黑钱案,如果想证明自己不是涉案人员,必须要核实他银行账户的资金情况,随之对方给张先生提供了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将20万元转入该账户,并嘱咐只能与其父母联系不能告诉其他人。于是,张先生在没有起疑心的情况下告诉其父亲,称自己被胁迫了,要求父亲向其银行账号转账20万元。张先生的父亲转账10万元后发现情况可疑,便立即向南山派出所报案称:其儿子被人胁迫,需要救助,具体地址不详。

接报后,巡逻民警立即联系报警人询问详情后,判断报警人的儿子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方式诈骗,并且已经汇款10万元。巡逻民警随即告知报警人立刻停止汇款,并核实其儿子位置后,在3分钟内赶到南山区某酒店找到被骗当事人张先生,张先生称资金安全尚未意识到自己被骗。在核查过程中,巡逻民警发现张先生电脑有银行资金转账信息弹出,民警便立即电话联系反诈骗服务中心和工商银行客服中心,对诈骗账户实施冻结,成功拦截10万元,还有张先生准备付款的10万元。

由于诈骗账户冻结及时,民警为事主张先生成功拦截20万元的财产损失,当民警将真实情况告知张先生时,对方恍然大悟,说道:“都怪自己平时太大意,没有认真学习关注相关安全防范知识,真是多亏了您,太感谢了。”

对此,南山警方提示,第一,公安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也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第二,公检法等部门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存款进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第三,诈骗分子利用改号技术模拟各种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