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实施驾考评判新标准 其实没有网传的那么难

2017-09-12 来源:读特客户端

原标题:

10月1日起实施驾考评判新标准,其实真没有网传的那么难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1日起,深圳市将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的统一要求,实施新的驾考评判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2017)。网传“新标准使驾考变难”说法有失偏颇,考试科目和内容进行了优化和简化,部分评判甚至是降低了考试难度,新标准更加突出对初学者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

科目一考试题型与比例

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要求,10月1日起,深圳驾考相关内容有所调整,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

科目二考试评判主要修改

驾考新评判标准的实施施,对考试影响到底有多大?这是众多驾驶学员最为关注的问题。“新标准主要是增加了科目二的部分操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会增加考生的压力。比如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新标准明确了完成操作的时间限制。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位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市交警局车管处考试科副科长徐瑛杰介绍,“但是,以往这些项目中途是不能停车的,一旦中途停车就判不合格,新评判标准是中途停车扣5分,实际上是降低了考试难度。”

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试题内容比例

据介绍,新评判标准更加突出对初学者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在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方面,此前的标准要求必须打转向灯,没有打转向灯的扣10分。但在新标准中,此项要求更严格,不打转向灯的直接判为不合格。打了转向灯,但时间未满3秒就转向的,也判为不合格。”徐瑛杰介绍,“还比如,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会被判为不合格。这些动作虽然很小,但都是日常驾驶中比较基本的操作,同时又是能体现出驾驶员文明、礼让意识的,新标准更加注重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培养,培养初学者良好的驾驶习惯。”

目前,交警部门正在做最好的准备工作,如对系统升级、对驾校开展培训调整教学内容等。10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新的驾考评判标准。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操作和评判主要修改

记者 解树森 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