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成申请者基本条件不达标 不诚信申报或影响入户申请

2017-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12日讯(记者 余俐洁)俗称“5+5”的首个纯积分入户办法——《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于7月17日正式颁布施行。9月1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广大市民申请踊跃,但在申请的人员当中却愈六成申请者或因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基本入户申请条件不达标。

据悉,今年首次出台的“5+5”积分入户办法最为关键的两大衡量指标即为申请人购买养老保险满五年,且同时在我市购买住房或租赁住房(租赁住房必须在我市房屋租赁登记主管部门进行了租赁登记备案)满5年,必须同时具备以上两项基本条件方可进行申请。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办理,此次积分入户申请的办理只需市民通过市公安局官网线上如实填报资料即可完成申请,之后再由市公安局后台将申请人的信息推送给市规土、社保、房屋管理、住建、计生等部门对相关积分项目的情况进行核算,省去市民往返各局窗口核实的麻烦。

但是,“一键式”申报在便利符合申报条件市民的同时,却也产生一些新的问题。根据市相关部门对7月17日以来申报人员信息初步核查的结果显示,逾六成申请者或因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基本入户申请条件不达标。“近期,我局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不符合基本申请条件的申请人进行撤销申请的操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有关申请人对相关结果存在异议,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市规土委、人口和房屋综合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窗口进行复核。

值得注意的是,如对相关结果无异议,在9月30日前未登录申报平台进行撤销申请者,将有可能因本年度的不诚信申报影响下一年度的申请。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