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科影周将于17日开幕 免费送上科普影视作品

2017-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潘润华)为营造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人文氛围和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深圳文化质量,促进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11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以下简称“科影周”)将于9月17日至24日举办。作为我市文化创新重点工程,今年的科影周将向市民提供免费的科技、科普类影视作品。

据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张治平介绍,本届科影周延续上届“未来”的科技元素,将“未来之眼”作为本届活动的主题。“通过整合和利用科技+文化+影视+N等内容和元素,力争打造一个集‘科、新、高、特、趣’特点的大众科技影视周,既彰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文化创新特质,又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内容丰富,更接地气。同时,这一届的科影周邀请了香港、澳门的一些单位参与了展览展示活动,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交流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本届科影周板块众多,细分为7个板块12个专题,包括:“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晨星&水滴’中国原创科幻大赛”、“科技拍客大赛”、“创新创业人物评选”、“智能科技展”、“科学文化展”、“科技拍客大赛”、“科普影片公益展映”等,活动时间为9月17日至24日,将充分展示科技与影视交融的魅力和深圳创新之都的风采,为市民奉上一场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饕餮盛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科影周组委会通过征集、展示、展映、评选、评比等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技、科普影视文化产品,发挥更多的社会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亮点多多。比如,开幕式上将启动“未来之眼”装置,该装置的外形是一双手捧着眼球的造型,启动仪式时,舞台自动旋转,形象地展现“未来之眼”;而闭幕式上则将揭晓“气候影视大会”、中科影“科蕾杯”、“科幻电影大赛”、“年度创新创业人物”及“科技拍客大赛”等项目的获奖名单。

据悉,去年的首届科技影视周上,共设有5大板块10项专题活动,共吸引全球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教影视创作人员来深进行交流,并通过开展科普佳片进社区、中国龙奖评选等活动,拓展了活动内涵和外延,受到了国内外嘉宾和深圳市民的高度好评,被深圳市民评为2016年深圳十件宣传文化大事之一。

相较于去年,今年科影周的结构和内容更加丰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主题紧扣国家提出的“绿色”发展的理念,让更多的人们熟悉、了解和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今年的科影周将向市民提供免费的科技、科普类影视作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