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深圳排名综合竞争力稳居第三

2017-09-13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深圳综合竞争力稳居第三!

深圳就是这么厉害!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日前在郑州2017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正式发布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上海、北京、深圳排名综合竞争力前三。

什么?

不知道啥是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统计君马上为你解释一波!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是指对中国城市综合金融竞争力的衡量指数。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2009年6月16日推出首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对中国内地二十四个城市综合金融竞争力评价比较,香港、北京、深圳分获前三名。

关于金融中心的形成、发展和竞争等问题国内外已经有大量的机构和学者进行了从金融学、地理学和现代经济学等各方面的研究,并形成了关于金融中心形成及发展的诸多理论。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CDI)在进行多年区域金融学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前人研究成果,根据我国金融中心发展以及我国统计体系的实际情况,编制了我国金融中心竞争力评价的指标体系,即“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hina Financial Center Index,CFCI),利用已经公开的统计数据,对我国金融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客观的评价,旨在为我国金融中心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提供一定可借鉴的线索。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详细报道 ↓

深圳综开院上周五公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深圳金融人才环境排名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深圳金融从业人员数量相较三年前已有所减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16%。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上周五正式发布第九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与上一期相比,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的主要变化情况是:

郑州首次进入区域金融中心 “综合实力十强”。北京、天津、郑州、青岛和成都成为综合得分“进步五强”。天津、武汉、济南、青岛、长春五个金融中心排名上升2位以上。

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与成都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这都表明在区域金融中心中城市格局的变化。

综开院专家解释,资本和人才是城市的吸引力和发展力两大核心要素,资本是讲究投资回报率的,城市能吸引资本说明城市本身的发展潜力和吸引力。

另外,人才则要求有高品质高收入的生活,这也是得由城市的实力来决定。所以,在区域金融中心的城市格局发生变化,也是资本和人才选择的结果。

“金融机构实力十强”金融中心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成都、重庆、杭州、南京和苏州。

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所占据的金融机构资源和综合实力超过了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的总和,四大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实力得分之和(778分),超过其他金融中心合计分值(744分)。

北京得益于大型国家金融机构集聚,金融机构实力远远超过其他金融中心;广州在除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之外的区域金融中心中,金融机构实力明显胜出一筹;天津、成都等区域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得分进步幅度均十分明显。

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本期深圳综合竞争力继续稳居全国第3。其中,金融市场规模排名第2,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生态环境则继续巩固全国第3的位置。整体上来说,深圳作为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稳固。

不过,值得指出的是,深圳本期的综合竞争力得分仅上升1.87分,涨幅为1.84%,涨幅较上一年大幅缩窄。

据分析,一方面,本期受2016年国内股票市场剧烈波动影响,深圳证券市场交易有较大幅度回落,全年股票成交金额77.6万亿元,较上一年减少43%,导致金融市场规模得分有较大幅度回落。

另一方面,近年来金融人才环境部分方面持续恶化带来的影响,尽管深圳在城市绿化、生态环境以及文化娱乐等方面优于全国金融中心平均水平,但教育、医疗、交通、生活成本和旅游吸引力依然是重要短板。

为此,深圳自第八期以来,金融人才环境排名连续两年出现下滑,本期已经跌至全国第9名。从统计数据上来看,深圳金融从业人员数量相较三年前已经有所减少,三年平均增长率为-3.16%。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认为,未来,深圳在建设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过程中,要瞄准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精准发力,提升金融资源的集聚力和辐射力,依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和国际金融合作,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