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共享单车禁投政策落地半月 已有企业拟退出深圳市场

2017-09-13 来源:深圳晚报ZAKER

每天,深圳有50万人次使用共享单车,目前在深圳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共10家,投放89万辆车,仅仅南山区就有20万辆共享单车投放。8月24日起,深圳明确要求严格控制共享单车规模,暂停新增车辆投放,要求对过度投放的区域缩减投放规模,并对企业车辆、运维、押金管理等提出了10项要求(以下简称"要求")。

政策落地已过半月,行业洗牌已然开始。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目前深圳已经停止所有新增共享单车投放,并针对未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的单车进行收车处理。而进入深圳市场不久的小驴单车也已向市交委提请退出深圳市场。

目前深圳已停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

据了解,近期,市交委对深圳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约谈,着重针对前期各企业过度投放、无序竞争等问题。目前深圳已投放的共享单车总量约为89万辆,各企业已暂停新增投放。

为加强对于过度投放区域的监控与调度,市交委要求企业加强巡查、规范停放和投放管理,并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抽查检查工作,对于发现存在过量投放导致影响行人通行的区域,要求企业立即进行车辆调度,缩减区域的投放规模,并要求企业对于此类区域车辆的调度,加速排查清理存在违规停放、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巡查发现,存在过量投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如福田、南山等区域)人口岗位分布较密集的轨道及公交站点周边区域,如南山区投放的共享单车为20万辆,约占全市的22%。

对于要求中提到的企业要及时清理城市公共空间及居住、商业、办公等设施内违规停放车辆,用户违规停放须于30分钟内完成处置的情况,市交委已联合市城管局、市公安交警局及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开展巡检抽查,对于巡查发现并未及时处置的车辆,将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进行处理。

据悉,近期,市交委联合南山区城管局在人流密集的南山区科技园附近,针对违规停放、处置不及时的100余辆车进行了收车处理。

ofo和小蓝在深共有11万辆单车未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

要求中提到,企业需为投放车辆统一配备卫星定位智能锁(具有唯一电子身份标签)。根据各企业对已投放所属车辆唯一身份标签、投放区域、车辆状态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后上报的车辆数据。截止目前,深圳在运营共享单车企业大部分均已100%实现卫星定位智能锁,少量企业如ofo、小蓝等企业,由于前期机械锁车辆占比较大,目前仍存在部分车辆未完成更换卫星定位智能锁。据市交委透露,ofo目前仍有7万辆使用机械锁单车,小蓝仍有4万辆使用机械锁共享单车。

市交委已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要求企业加快推进智能锁更换工作,并定期将更换进度上报,以便及时把控和监督企业落实情况。

小驴单车向市交委提请退出深圳市场

要求中提到,企业需配备足够管理人员,按照所投放区域投入车辆总数不低于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护、维修和调度人员,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企业需缩减车辆投放规模。

据市交委工作人员透露,由于运维力量难以达到要求,小驴单车已经提请退出深圳市场,市交委也要求小驴单车报备关于押金和车辆问题的具体方案,通过后方能退出,具体退出时间有待确定。

由于目前的共享单车企业大多存在运维人员不足的情况,市交委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正在考虑推动组建共享单车联盟,共享运维人员,解决运维难题。下一步,深圳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行业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和形象。

由于全国各地已经陆续开始叫停新增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7个国家的超过170个城市,包括新加坡、英国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日本福冈、日本札幌、意大利佛罗伦萨和米兰、泰国曼谷和马来西亚雪兰莪州首府沙阿兰,投放超过7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而ofo小黄车也已进入新加坡、美国、英国、哈萨克斯坦和泰国5个国家。(记者 董玉含)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