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景,吹海风,盐田有个仙境般的地方居然是……

2017-09-13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在盐田,有这样一个地方。

从大门进入之后,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青山掩映,处处皆是鸟语花香。第一次来这里的人,多半会以为这是一座半山别墅。

然而,这里其实是一座垃圾处理发电厂!

美丽的盐田垃圾处理厂就坐落在这里,它背靠梧桐山,面朝盐田港。

今天,记者探访盐田垃圾处理厂,实地感受了盐田最美垃圾处理厂的风采。

走访过程中,记者首先来到一楼宣讲区,在这里接受垃圾分类知识的教育。接着,记者在厂长的带领下,前往厂区中央控制室。在这里,厂区实行24小时监控,焚烧炉、料斗、垃圾焚烧发电各环节的监控图像和各种数据,都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得呈现着。

在垃圾吊控室,记者隔着玻璃看到了“指挥”机器巨型钢爪。这一巨型刚抓如同游乐设施“娃娃机”一样抓取垃圾,往焚烧炉“喂料”。

盐田厂厂长对记者表示,该厂总投资约为2.7亿元,占地面积为44000平方米。安装有两台225吨/日的垃圾焚烧炉,配一台6.5MW汽轮发电机组,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

自2003年建成投产以来,盐田厂一直承担着整个盐田区及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重任,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集“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科普教育”、“工业旅游”、“休闲娱乐”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

目前,盐田厂已全面完成外观形象改造、内部设备提标工作。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后,盐田环保电厂环保排放标准实现比全球最高标准的欧盟2010/75/EU标准还高的深圳SZDB/Z233-2017标准。

按照2015年深圳市政府发布的《深圳市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方案(2015—2017年)》的要求,盐田厂2016年底前完成了厂区景观园林升级、厂区“去工业化设计”及进厂道路及周边环境的提升改造。改造升级之后,厂区设施更加人性化、亲民化。

记者探访得知,厂区内现设置了山顶咖啡厅。考虑到厂区一侧还是登山徒步爱好者的首选路径,盐田厂在二号门旁边专门设立了驴友之家,为广大驴友们提供便利。

针对市民最关心的排放问题。记者从盐田厂了解到,该厂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靠SNCR系统和SCR系统去除。烟气在焚烧炉内经SNCR脱硝去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后,经余热锅炉进行热量回收后进入半干式反应塔。在半干式反应塔内,会喷射石灰浆液去除烟气中的氯化氢、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在反应塔出口,会喷射氢氧化钙干粉,进一步去除酸性气体。与此同时,喷射活性炭系统喷射出的活性炭颗粒会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和二噁英。

随后,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除尘,去除烟气中的固态颗粒物。烟气经过布袋除尘器后,进入SCR反应器进一步去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最终,发电厂向外排放的物体,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甚至超过欧盟标准。(见习记者 崔璨)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