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宣传五进活动走进石厦学校小学部给大家上一堂《开学第一课》

2017-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开学第一课》

九月是开学季。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日前来到石厦学校小学部,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地《开学第一课》。

首先,食品安全专家李微老师放了一段《食安在我心》的视频,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随后在90分钟的食安大讲堂里,专家们从一日三餐怎样吃、如何正确洗手、正确的膳食营养搭配、喝豆浆要注意的问题,这四个方面给学生们进行了耐心地讲解。还有学生走上讲台演示“洗手的七部曲”。同学们参与互动的热情十分高涨。

 

刚刚放完暑假归来的同学们对暑假里的饮食生活都记忆犹新。有的同学说,之前看过“五进”活动的宣传,懂得了不能轻易吃路边摊,经营油炸、油煎、水煮、火烤、白切类食品等等的流动摊贩,往往既无健康证又无卫生许可证,缺乏必要的食品卫生知识和卫生保障措施,有的甚至出售三无过期或腐败的食品,这些食品根本不符合卫生标准,人们吃了这些食品,不可避免会产生各种不适或疾病,不利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不利于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专家与孩子们共同探讨正确的膳食习惯,提供了很多正确的膳食营养搭配的建议。比如,多吃谷类,供给充足的能量。保证足量的鱼、禽、肉、奶、豆类、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多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均衡饮食,才能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还设计了几个小游戏,吸引了很多孩子前来体验。他们排队站在游戏机器人前面,连续答对十道题之后,就有工作人员从幕后拿着礼物走出来,给孩子们惊喜。如果答错了,就会迎来一阵强风的惩罚。食安知识与游戏结合,让小朋友们印象深刻,他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一个下午的时光过得非常有意义。

学龄儿童科普小知识

膳食指南核心信息

学龄儿童

是指从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他们处于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成年人。均衡的营养是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基础。这一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积极开展饮食教育。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以下核心信息。

了解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儿童期是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他们不仅要认识食物、参与食物的选择和烹调,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更要积极学习营养健康知识,传承我国优秀饮食文化和礼仪,提高营养健康素养。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共同努力,开展儿童少年的饮食教育。家长要将营养健康知识融入儿童少年的日常生活;学校可以开设符合儿童少年特点的营养与健康教育相关课程,营造校园营养环境。

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儿童应做到一日三餐,包括适量的谷薯类、蔬菜、水果、禽畜鱼蛋、豆类坚果,以及充足的奶制品。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定时定量。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要每天吃早餐,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早餐应包括谷薯类、禽畜肉蛋类、奶类或豆类及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三餐不能用糕点、甜食或零食代替。做到清淡饮食,少吃含高盐、高糖和高脂肪的快餐。

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

儿童应做到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正确认识自己的体型,保证适宜的体重增长。营养不良的儿童,要在吃饱的基础上,增加鱼禽蛋肉、或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超重肥胖会损害儿童的体格和心理健康,要通过合理膳食和积极的身体活动预防超重肥胖。对于已经超重肥胖的儿童,应在保证体重合理增长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摄入,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运动强度。

增加户外活动,保证每天活动60分钟

有规律的运动、充足的睡眠与减少静坐时间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并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儿童少年要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做到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其中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身体活动(包括抗阻力运动和骨质增强型运动);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目前,深圳市已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创建时间从2015年10月-2017年9月。创建工作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等开展。通过创建,将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