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深圳扩大限行对象 这些异地货车将分时段限行

2017-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涂胜)9月13日下午,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与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深圳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方案》,深圳市将对异地号牌载货汽车和柴油轻型自卸货车实施限制通行的措施,按规定,9月15日起,工作日7时至10时和15时至20时,非深圳市核发机动号牌的载货汽车禁止在全市道路通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圳市交警局交通处徐伟剑副处长介绍相关限行情况

规定称,为确保机动车污染源治理效果,原则上不予办理通告限行道路的临时通行证。但下列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货汽车不受上述限行措施限制:

一是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二是新能源车、香港号牌(含香港内地牌和内地香港牌)、使馆号牌车辆。

此外,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货车前两次在本通告进行区域内违反进行规定的,不予处罚,自第三次违反进行规定起进行处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9月15日至9月30日为通告实施过渡期,10月1日起正式开展执法,通告实施过渡期达半个月时间,相关车型驾驶员应该注意道路交通标志、标线的变化,并及时核对行驶证车辆类型,严格按通告要求行驶。据深圳交警道管科科长王乐介绍,10月1日正式执法后,对于违规的外地轻型柴油自卸货车,交警将以“冲禁令”的行为处以罚款300元扣3分的处罚,对于违规的外地大型柴油自卸货车,将罚款1000元扣3分。

新闻发布会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及基本货运道路不受上述限行措施限制。具体包括:一是高速公路。包括S3广深沿江高速、G4广深高速、G15机荷高速、S33南光高速、S31龙大高速、G94梅观高速、S29清平高速、G4E盐排高速、S28水官高速、G4E博深高速、S30惠深沿海高速、G15深汕高速、G25长深高速。二是基本货运通道。包括月亮湾大道、北环大道(北环/龙珠立交以西段)、107国道、西乡大道、南坪快速、沿河路、布心路、泥岗路(泥岗/红岭立交以东段)、布龙公路、布沙路、龙岗大道、丹平快速、深盐路、松白公路、公常路、盐龙大道、福龙路(南坪立交以北段)、惠盐北路。

为何要出台这样的措施?深圳现在有多少辆这样的车在深圳行驶?针对记者的提问,深圳市人居委机动车监管办张峻峰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张峻峰介绍,深圳作为港口城市,物流运输是城市发展重要行业,异地货车出入深圳具有数量大、出入频繁等特点,为做好深圳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不仅要对本市货运车辆污染排放进行防控整治,异地货车的在深污染排放也不可忽视。

深圳市人居委机动车监管办张峻峰表示异地货车的在深污染排放不可忽视

据介绍,2016年一年内,出入深圳的异地货车有86.22万辆,柴油货车占比69.18%。长期在深圳的异地货车有4.49万辆,占比21.68%。按排放标准分类,国Ⅰ柴油车、国Ⅱ柴油车、国Ⅲ柴油车分别占比22.48%、6.24%、22.80%。异地货车的CO、HC、NO、PM2.5排放量分别占本市机动车总排放量的2.25%,0.90%、1.60%、2.05%。28.72%异地货车是柴油黄标车。

对于限行措施是否会对相关行业造成不良的影响,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刘晓定表示深圳交警已经做过通盘的考虑,“交警部门这次限货车措施,第一是留足了足够的通告时间,第二是基本上延长了限行的时间,但还是保有其他时间来运输”“车主及相关企业也要从城市大气质量和交通环境全局出发,做一定调整,也希望有所理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