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公庙“未来之城”推出初步规划 打造“全球24小时”概念城区

2017-0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车公庙未来之城设计图。

 

原标题:

车公庙“未来之城”推出初步规划

打造“全球24小时”概念城区

深圳新闻网讯 经过30多年的变迁,车公庙已发展成为充满城市活力的新兴产业社区,而今将迎来巨变。记者昨日从市国资委了解到,福田区政府和深业集团联合推进的车公庙片区统筹规划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负责实施相关方案的深业泰然公司邀请业界大咖、民间智库组成合作团队,对标世界一流城区(产业园),共同谋划车公庙未来蓝图。

打造复合型立体城市

据初步规划,未来,以深圳为代表的重点城市将会和世界各国无缝对接,国际化企业的工作时间将是全球24小时的概念。人们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方式将更具灵活性和便利性。因此,车公庙未来城市空间设计必然是复合、集约、包容、绿色、智能的,打造“全球24小时”概念城区。

车公庙位于福田区核心区位,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深圳唯一建成的有四条地铁线(规划中还有两条地铁经过)交汇的交通枢纽。本次统筹规划,就是利用车公庙天然的资源优势,打造独一无二的复合型立体城市。

串联山海的绿色廊道

本次规划提出建设空中绿色生态廊道。首先,将车公庙内的空中室内外广场和花园、二层步行廊道及广深高速的上盖平台相互连接贯通,形成一个24小时开放的连续式立体步行和骑行体系。其次,将车公庙与周边的旅游景点、城市开放空间相连,形成北连塘朗山与莲花山、南接深圳湾公园的山海廊道。最后,空中连廊体系和周边体系,在现有天桥的基础上加强跟上、下沙的联系,专用的自行车通道联接周围的地铁站。

统筹工作组提出,在车公庙内部打造两条主要的城市景观大道,分别规划主题鲜明的城市节点,形成汇聚未来科技的中央大道和孕育创新产业的车公大道,展现福田科技创新和乐享生活的都市形象。

地下空间集约利用

规划中将引入混合开发理念,推动高层建筑组团式发展,形成集办公、生活、娱乐、教育、研发、户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建筑空间。未来,将在新的建筑内部,包括原来已经形成的建筑外面增加一些平台。

地下空间集约利用。首先,将利用管理整个园区的优势,通过重新规划把片区建筑地下停车全部联通,实施智能化停车管理,改善地面人行环境和生活环境。其次,增加地下慢行系统,加大对地下商业空间的开发,将深南大道的车公庙地铁站和滨河大道下沙地铁站进行无缝连接。(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赵琦 叶昌文)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