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见效快 感冒就打吊瓶 拉肚子补点液?这些内情你知?

2017-09-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许可馨)深圳卫生监督微信号发文《输液见效快?感冒了就打吊瓶?拉肚子补点液?这些内情你知道?》,下面是全文:

  看病还是认为“输液见效快”?

  深得人心的静脉输液真的这么好吗?

  这个你该好好看看!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用药原则是

  “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的就不静脉注射”

  不合理使用静脉输液会带来医药费用上涨、就医时间延长、医疗风险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已发文通知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以及加强对医师培训和指导。

  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出现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三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比如:

  ① 补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环,维持血压。用于治疗烧伤、失血、休克等。

  ② 补充水和电解质,以调节或维持酸碱平衡。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脱水、严重呕吐、腹泻、大手术后、代谢性或呼吸性酸中毒等。

  ③ 补充营养,维持热量,促进组织修复,获得正氮平衡。用于慢性消耗性疾病、禁食、不能经口摄取食物、管饲不能得到足够营养等。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