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文化第一村再焕新颜 青原区渼陂古村迈上“三结合”新路

2017-09-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踏着一块块古朴凝重、光亮可鉴的青石板,穿过一条条曲径通幽、错落有致的幽深古巷。9月16日下午,参加2017年全国网络媒体吉安行的30余位记者来到渼陂,探访庐陵文化第一村。近年来,渼陂古村景区积极探索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旅游开发与群众致富相结合的新路径,成绩显著。

渼陂古村位于吉安市青原区东南部富水河畔文陂镇境内,距离吉安城区30公里。这座古村建村800多年,融书院文化、儒商文化、红色文化、民居文化为一身。被誉为“庐陵文化第一村”“江南古村博物馆”,为国家4A级景区。

村中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代和近现代文化印迹,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令人叹为观止。

渼陂古村讲解员介绍,渼陂古村中的“渼陂”一词原为陕西户县古湖泊名,南宋初年,北方饱受兵乱,户县人梁仕阶带领族中子孙迁徙至江西,因怀念故乡,故以渼陂为村名,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庐陵文化第一村。村子现保存较完整的明清建筑367栋,占全村现有建筑的62.9%,且类型繁多,有长约900米的古街,大小祠堂20座,书院4座,牌坊4座,店铺108家,码头18个,还有楼阁、义仓等。

古村曾经是江西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召开了历史上著名的“二七会议”,拥有红四军总部旧址、毛泽东旧居红色旧居旧址10余处,走出了梁兴初、梁必业、梁仁芥、梁必骎等4位共和国将军。电影《闪闪的红星》《决裂》和电视连续剧《井冈山》《浴血坚持》等都曾在渼陂取景拍摄。

全国重点网媒记者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永慕堂、毛泽东旧居、二七会议会址、牌坊等景点,数不清的石刻、木刻、彩绘、楹联、牌匾、雕屏流露出浓厚的文化蕴味,大家赞叹渼陂是一座历史博物馆,更是镶嵌在井冈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近5年来,渼陂古村景区积极探索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旅游开发与群众致富相结合的新路径,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景区门票收入和游客人数实现年均至少20%的增长,每年接待境外游客占总人数的10%,南昌、北京、上海及湖北、湖南、浙江、广东、福建等周边省份的散客和旅游团队纷至沓来,古村从深闺之中徐徐向世人展示其醇厚之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