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北区改造正式启动 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17-09-18 来源:创新南山

 

近日,南山区城市更新局对《南山区西丽街道豪威科技等城市更新单元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进行了(草案)公示,公示包含的豪威科技城市更新单元和莱宝真空城市更新单元均位于高新区北区,意味着深圳高新区北区统筹改造升级第一波正式启动。

片区概况

高新区北区

高新区北区是指北环大道以北、南海大道以东、广深高速以南、沙河西路以西围合的区域 ,总面积2.58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超过500 亿元,共有11个更新单元。是全市16个重点片区之一。完成更新改造后,建筑总量将达800万平方米。

目标定位

实现产业升级、空间倍增和产城融合发展,从单一的产业基地向产业、总部、研发、设计、创意、孵化等综合性基地转变,拥有地上地下立体交通,生活环境优美宜人,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2.3万平方米用地拟旧改

《计划》显示,两个城市更新单位申报主体为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更新方向为新型产业用地。

▲豪威科技城市更新单元

位于高新北一道和科技北二路交会处

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1449.48平方米

▲莱宝真空城市更新单元

位于高新北二道和科技北三路交会处

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2113.3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项目均要求在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应落实不少于3000平方米用地,用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或者城市公共利益项目。

据了解,这两家高新企业申请时间都较早,旧改符合更新发展方向,其产业升级计划通过了科创部门审核。

高新区北区用地权属较为分散

放眼远眺高新区北区

“高新区北区原为第五工业区,在规划范围内,包含产业用地、居住用地、配套用地总计 114 宗地。”区城市更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其中超过一半为产业用地,其用地权属较为分散,共包含五六百家租户企业。

早年布局的工业项目,占据了城市宝贵的产业空间资源。园区内,存在部分企业产业结构层次较低、产业空间布局不优、公共服务配套相对落后、交通承载力不足等问题,开发强度偏低,与当下南山乃至深圳城市发展环境的要求格格不入,难以满足城市新一轮发展所需的空间与功能要求,转型升级大势所趋。

科学合理改造 保障统筹发展

高新区北区兴起不少高档写字楼

基于此,南山区下定决心对高新区北区进行科学合理改造。其间,区领导多次深入北区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更新诉求,邀请市、区有关单位与专家对规划实施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并就高新区北区城市更新相关问题以及规划实施方案内容,与市城市更新局、市科创委进行沟通交流。

经过多轮调研访谈和研究,南山区认为,高新区北区作为全国首个更新升级的高新科技园区,升级改造不同于一般的城市更新项目。为保障片区统筹发展,南山区专门成立了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指挥部,采取“政府主导、片区统筹”的创新模式,选择了与具有优势和经验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开展高新区北区升级改造战略合作。

去年8月底,双方签署《高新北片区升级改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拓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建设产业更高端、资源更聚集、空间更广阔、交通更便利、环境更优美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自此,高新区北区升级改造驶入快车道。

高新区北区旧改步伐逐步加快

放眼远眺高新区北区

“一年启动,三年铺开,六年明显改观。”这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对高新区北区寄予的期望。放眼望去,现在的高新区北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酷派信息港、源政大楼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神州通、万讯、博讯、通产、海王等项目也进入接洽准备阶段,高新区北区建设步伐逐步加快。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南山区“两会”上,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南山携手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统筹高新区北区改造,将其打造成新一代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根据《深圳高新区北区产业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这里将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集群;

到2020年,

高新区北区每平方公里产业用地

创造工业总产值力争超过2000亿元,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工业增加值、利税总额

比2014年翻一番。

通过拆除重建,高新区北区建筑面积、产业用房建筑面积将实现跨越式倍增,公园面积、休闲绿地面积、商业服务面积、员工宿舍面积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深圳高新区北区作为全市16个重点片区之一,在升级改造完成后,不仅会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健康园区,而且是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来源:精彩西丽 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