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全国爱牙日宣传:6岁以下儿童应养成刷牙习惯

2017-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苏静)9月17日下午,以“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为主题的“9·20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在荔香公园举行,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卫计局主办,区慢病院、健教所承办。专家提醒,中国成年居民口腔患病率高达90%以上,尤其家长要关注6岁以下儿童应养成刷牙习惯。

活动当天服务居民300余人次,发放刷牙定时沙漏、牙刷杯等健教工具300份,派发口腔保健宣传画册、折页等500余份,现场居民们既了解了自己的口腔健康状况,亦获得正确的口腔健康知识和健康礼包。

口腔不健康可能加剧已有病情

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口腔疾病患病率已高达90%以上。WHO制定的口腔健康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会因口腔感染和口腔内炎症因子发生或者病情加剧。

此外,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精神压力等,既影响口腔健康,又影响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维护口腔健康是防控全身性疾病的重要手段,防治全身性疾病有利于促进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南山区慢病院口腔科负责人提醒家长,很多人认为孩子会换牙而忽视孩子的口腔健康。口腔疾病可防可控可治,专业口腔维护包括学龄阶段窝沟封闭、全口牙涂氟,目前全市二年级小学生都可享有免费六龄牙窝沟封闭的福利,家长可留意学校通知;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家长应帮助或监督6岁以下儿童刷牙,帮助孩子养成每天早晚刷牙的好习惯。

成年人应注意定期口腔检查、洁牙等,建议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除此之外,有效刷牙、平衡膳食、合理使用含氟牙膏等,是个人口腔维护的方法。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