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生活英雄”

2017-09-18 来源:晶报

日前,南山警方专门印制了数万册《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联合南山区教育局,在开学伊始,赠送给全区中小学生,以帮助孩子们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防火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悉,该读本主要针对小学、初中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从火灾危险性、消防安全标志、日常生活防火、火灾报警与逃生、消防法律法规及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详细解说,并穿插了部分火灾案例和演练、实践活动方案,对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这则报道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同样发生在南山的一个与消防自救有关的故事。2005年,南山区南头城小学三年级学生袁媛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生活英雄”之一,理由是,因为煤气中毒,袁媛父母双双昏倒在浴室里,在这紧急关头,袁媛果断地开大浴室门,借助衣架捅开高高的窗户,又迅速关上煤气开关,跑到客厅拨打110、120电话,简洁准确地报出了自己所在位置,从而成功地挽救了父母的生命。

是的,灾害与危险总是令人猝不及防地降临,但公共安全监管再严密也不可能覆盖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时空节点。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自救能力可能是惟一能够使个人免于灾难的那根稻草。也许,某些自救技能人们一辈子也派不上用场,但在任何一起具体事件中,这种微小的概率对一个人就有着百分之百的意义。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一些家长对孩子智力开发不遗余力,而对与学习或才艺无关的方面往往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曾有一家机构进行过诸如“家里起火了怎么办”“煤气泄漏了怎么办”之类的测试,大多数孩子竟然给不出正确答案。事实上,中小学是最佳的安全教育阶段,必备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不仅使学生得益,长远而言也决定着未来国民的安全素养。因此,推而广之,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在内的许多生活安全常识都有必要走进中小学的课堂,让更多孩子也能够在关键时刻成为“生活英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