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基因融入现代企业家精神

2017-09-1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把文化基因融入现代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与深圳”系列评论之六

9月15日,深圳商报和读创客户端联合深圳市潮汕商会和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以“企业家精神与深圳——深圳企业家社会责任”为主题,召开了座谈会。潮商们在座谈会上的踊跃建言让人们相信,把传统商业文化基因与现代企业家精神嫁接好,潮商就一定能够再立时代潮头。

说起“大众创业”,潮汕人或许是最早的践行者。潮汕人天生就有做老板的意识,有着“宁可睡地板,也要做老板”的思想观念,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深圳有400万潮汕人、潮商就达100万的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说到,“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为政府所大力倡导,深圳又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潮商们的创业意识可谓遇上了最好的土壤、最有利的时机。

把传统商业文化基因融入现代企业家精神,首先要看到,潮商们的吃苦冒险精神就是宝贵的企业家特质。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地少人多,为了生存,只有走出去。贫瘠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潮汕人的拼搏冒险精神。潮汕人创业,几乎都是从底层做起的,“超人”李嘉诚曾经当过学徒,新生代潮商标杆马化腾最早是在华强北给人组装电脑的……每一个成功潮商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跌宕起伏的商业传奇故事:他们务实,不嫌利小、有钱赚就愿意做;他们愿意冒险,不拘一格,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

这种精神正与企业家精神相通。强烈的市场意识和敢闯敢试的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为与众不同的特质。特区建立之初,有人把深圳称为“冒险家的乐园”,殊不知敢于冒险正是企业家稀缺的特质。最优秀的企业家,总是能让企业走出舒适区、闯出新天地。马化腾用微信去革QQ的命,才成就了腾讯的第二春。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潮商把吃苦冒险精神发扬光大。

其次,潮商的守信与合作精神,是企业家精神最有光芒的一面。

有人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商。由于潮信来有定时,因此还有人说,守信是潮商经营之道的最大特点之一。潮商们讲究“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必信、行必果”;而且,潮商们不管对方赚多少,只要自己有赚就行,绝不会耍赖反悔。这种特质为潮商赢来了更忠诚的客户和更丰厚的利益。除此之外,潮商们的抱团力量也令人惊叹,身处逆境的潮商往往会先向同乡求助,也很少会希望落空。这些特点与企业家精神倡导的诚实守信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一脉相通。

再者,潮商的乐善好施精神有利于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潮商们都很乐于做慈善,修路建桥盖学校是很普遍的事。在2016年的胡润慈善榜上,马化腾以139亿元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潮商们的乐善好施精神首先缘于家园意识,潮汕人都是背负家庭生计出外谋生,百年来的沉浮让潮商更有了家国意识,只有国家强盛、社会安定才会有良好稳定的商业环境,才有小家的富足与安稳。转型期的中国更需要企业家履行好社会责任,企业只有把追求合理利润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潮商今日勇立潮头,离不开文化基因的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担当、责任、信用、奉献等等优良基因。成就自己,成就时代,都需要将文化基因与企业家精神结合起来,对潮商如此,对所有的企业家也如此。

(本报评论员 胡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