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医院成功对一例晚期食管癌患者开展食管内照射支架植入术

2017-09-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图为碘125粒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明建中 冯力 黄坷)近日,南山医院介入科联合核医学科成功对一例晚期食管癌患者施行食管内照射(放射性125碘粒籽)支架植入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吞咽困难症状消失。

据悉,该患者因“进行性吞咽困难2月”入住南山医院,上消化道造影检查显示食管中段7厘米长龛影,管腔狭窄,管壁僵硬,粘膜中断。狭窄上部食管局部囊性扩张。并行电子胃镜检查显示:距门齿25cm处可见一溃疡性肿物,环周生长堵塞食道。诊断为:食管占位病变、食管癌。

据了解,食管癌我国是高发区,中晚期的患者大部分已经丧失手术的时机,所有患者均会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营养不良等症状,上述食管癌晚期患者食管已经完全堵塞,不能进食。考虑采用自膨食管支架治疗的方法解决吞咽困难的问题,但是普通食管支架对肿瘤无任何治疗作用,近10年来,放射性125碘粒籽在临床肿瘤治疗中日渐广泛,疗效得到肯定,明建中主任考虑对该患者实施放射性125碘粒籽食管内照射支架植入治疗的方法,在核医学科的协助下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吞咽困难症状消失。

据明建中主任介绍,放射性125碘粒籽植入术适用于未经治疗的原发肿瘤患者、需要保留的重要功能性组织或手术将累及重要脏器的肿瘤患者、拒绝进行根治手术的肿瘤患者、预防肿瘤局部扩散或区域性扩散、转移性肿瘤或术后孤立转移灶失去手术价值者。研究显示放射性125碘粒籽治疗肿瘤局部控制率高、并发症低,能明显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归属于卫生部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是一种风险性高、安全性、有效性确切的医疗技术。一年前,南山医院介入科及核医学科联合向广东省卫计委和省职业病防治院申报该项目,经省内专家评审才取得粒子植入的资质,是继深圳市人民医院、市北大深圳医院后市内第三家获得此项资质的医院。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