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保留约730万平方米传统里弄住宅

2017-09-18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17日举行的“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了解到,上海中心城区将保留约730万平方米融汇中西传统民居特点的里弄住宅,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据上海市市长应勇介绍,面向2040,上海将着力打造更富魅力、更有温度的人文城市,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城市。其中,上海将以更大力度保护城市历史风貌,进一步完善覆盖历史建筑、历史街坊、历史村落的风貌保护体系,在中心城区保留约730万平方米融汇中西传统民居特点的里弄住宅,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记忆。

到2040年,上海计划新建建筑全部采用绿色建筑标准,全市绿色出行比例达85%以上;上海将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全市规划建设21个郊野公园和17条生态廊道,大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在现有7.8平方米水平上翻一番,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20微克左右,水环境功能区实现100%达标。

到2040年,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将由2016年的3700余万标准箱增到4500万标准箱;航空旅客年吞吐量将由2016年刚刚突破1亿人次增至1.8亿人次以上,其中国际客流比例提高到40%以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将由2016年底的617公里增至1000公里以上;高速无线数据通信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共同推动上海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体系、贸易投资网络和航运资源配置的枢纽城市之一。

到2040年,上海将加快形成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服务和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更有成长性、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城市,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设施群,加快建成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城市,加快把上海建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以及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

“第29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的主题是“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记者吴宇)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