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条地铁线同时在建 深圳快步奔向“大地铁”时代

2017-09-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12条地铁线同时在建 深圳快步奔向“大地铁”时代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在建的深圳地铁6号线首个地下车站南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成为6号线一期继深圳北站、红山站、上塘北站、元芬站、上屋北站、光明北站、薯田埔站、合水口站后第9个顺利封顶的车站。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线路建设各项工程推进顺利。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途经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全长37.6公里,总投资188亿,共设车站20个,其中高架站15个、地下站5个。工程于2015年8月底开工,截至目前,全线高架段桩基累计完成94%、桥墩累计完成83%、主体结构累计完成60%。预计到今年底,6号线一期20个车站80%将实现土建结构封顶,2018年6号线一期将全面转换工序进入车站附属结构及安装装修步序,并计划在2020年5月建成通车。

记者从深圳市轨道办获悉,近年来,我市地铁工程建设推进迅速。目前,全市正在建设中的地铁项目达12条,分别是6号线、8号线、10号线、2号线东延、3号线南延、3号线东延、4号线北延、5号线南延、6号线南延、9号线西延、9号线支线、国际会展中心配套工程,轨道交通同步在建里程147公里,今年计划完成204亿元的建设投资任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轨道交通建设投资123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60%。随着众多地铁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可以想象,在未来,深圳的城市交通循环将更加科学畅通,市民的出行也将更加方便快捷。

除了致力于改善提升市内交通,深圳的地铁工程规划和建设,还更多地着眼于区域辐射功能,加强深圳与周边城市之间的联系,体现出大格局、大视野。据了解,根据规划,深圳未来至少有7条地铁线(6号线支线、10号线、11号线、14号线、20号线、22号线、32号线)将与东莞、惠州地铁线“牵手”,编织深圳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网。在目前这些线路的建设和规划设计中,施工方均已在深圳边境预留了向周边城市延伸或与周边城市轨道接驳换乘的工程条件,只要条件成熟即可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发达的城际轨道交通,将进一步带动深圳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融合,深圳人的双城生活也将更加便利。(记者 戴晓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