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卫生系统助推分级诊疗 市民享受医改红利

2017-09-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贤亮) 强基层、促健康、降成本,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的治本之策。随着互联技术和业态的持续发展,“互联网+”与健康医疗服务领域融合度越来越高。近年来,南山区卫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市民就医体验为着力点,顺势而为,打造高效就医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优化就诊流程,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在线查询检验报告、就诊反馈、双向转诊、医疗资源共享、全国率先落实医保就医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等,有效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南山信息化建设在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发展方式由“以医院为重点”向“以基层为重点”转变,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依托信息流双向转诊全市率先实现无纸化

南山区卫计局副局长陈思韩告诉记者,南山区卫生系统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在全市率先完成社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患者在医院和社康之间双向转诊时依托信息流先行,便能实现无纸化转诊,医生只需查看信息系统便能充分了解到患者之前的就诊信息,包括发病症状、初步诊断、就诊记录、用药等等,极大地提高了就诊效率。

据了解,社康信息平台集转诊预约挂号、双向转诊、双向转检、医院就诊社康执行等功能,社康信息平台采用嵌入式接口技术实现社康系统与医院HIS系统之间的转诊信息互联互通,病人信息与治疗信息互相调阅,避免信息重复录入及信息孤岛的现象。平台投入使用对提高就医效率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就双向转诊来说,社康中心医生根据患者病情需要,需要转诊到社康所属上级医院进行深化治疗,社康医生填写双向转诊单,填写上传患者就诊的基本情况,包括发病症状、初步诊断、社康初步救治情况,社康医生开具的处方明细信息。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出双向转诊单。患者直接到指定的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医院在接诊治疗同时回传接诊状态,完成双向转诊上转业务。患者在医院治疗完毕后,如果需要转入下属社康进行后续治疗或康复治疗的,上级医院医生填写双向转诊下转单,通过双向转诊系统接口实现转诊下传,下转信息自动推送给社康中心通知社康医生。社康医生接收推送信息后主动回访患者,了解患者情况,提高患者满意度。患者到社康进行后续治疗或者康复治疗时,社康医生接诊治疗并反馈接诊状态。

全国首家依托微信支付实现智慧医保

为创新落实国家卫计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要求,打通医院联系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6年8月份,南山区卫生系统作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在线支付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单位,在“看病易”移动互联网患者服务平台上成功打通医保在线支付接口,全国首家实现了基于微信服务号绑定金融社保卡,一键计算并支付医保+自费的所有费用,轻松解决了医保费用实时报销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医保移动支付,是“互联网+医疗+人社”多方协同的成功实践。

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表示,大数据和云计算帮助医院更高效获取和分析患者的病情,让医院释放更多人力资源,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传统患者就医的10个环节中,挂号、候诊、检查缴费、取报告、药品缴费、医患互动等有6个环节可以在线上完成,只有问诊、检验、诊断、取药、治疗四个环节在线下完成,大大缩短了患者的诊疗时间,与线下比,线上流程平均节省35分钟,患者就医体验大大提升。

全国率先探索DRGs收付费改革

深圳是全国DRGs收付费改革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南山医院是深圳选定的试点医院之一。国家卫计委财务司司长李斌、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振忠教授等先后率队到南山医院调研DRGs收付费改革工作,高度肯定南山医院对DRGs工作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据了解,2009年以来,南山区启动了区域卫生信息化项目,目前,南山区健康人口数据库已有10多年的医学数据,为DRGs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

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是指(疾病)诊断相关分类, 它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500-600 个诊断相关组,然后决定应该给医院多少补偿。DRGs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比较先进的支付方式之一。其指导思想是: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定额支付标准的制定,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有助于激励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迫使医院为获得利润主动降低成本,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诱导性医疗费用支付,有利于费用控制。在实施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降低医疗保险机构的管理难度和费用;有利于宏观预测和控制医疗费用;为医疗质量的评估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可相互比较的分类方法。

依托信息化平台有效把控医疗关键环节提高就医质量

陈思韩表示,借助信息化平台能有效把控医疗关键环节,如构建手术分级数据库,利用信息化手段严控越级手术;建立急会诊管理平台,对绿色通道节点实时监控,实现急会诊信息化管理,提升急诊急救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建立医院质量监测指标数据库,提供医院运行、医疗质量与安全等多类指标;研发信息系统,实现不良事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单病种管理、病历在线质控、会诊、临床危急值管理等的信息化管理。

在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利用大数据能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通过全区15年100万份病历的医疗数据分析,对最佳住院日及合适药品比例、最短就诊时间路径、最佳开放病床数、最佳开放服务窗口数量等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对疾病谱(含慢性疾病谱、传染病谱)、手术谱、死亡谱的分析,指导学科布局和规划。通过对单病种成本分析,为医疗服务定价提供依据;实现医保实时监测,规范诊疗行为,并对医保欺诈行为提供预警,极大地提高就医质量,有效提升医疗管理水平。

全省率先打造结核病防控信息化高地

全球肺结核患者现仍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995年推荐的DOTS(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管理模式,即要求患者每日在医务人员面试下服用药物。随着近二十年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节奏加快,患者不仅常常因工作时间与督导服药点营业时间冲突而无法保证按时服药,同时对在医生“监视”下服药的做法有较强抵触情绪,容易造成治疗依从性差、规则服药率低,导致治愈率低下、复发甚至耐药。

为提高结核病公共卫生与临床诊疗服务能力,南山区卫生系统依托区域信息化优势并延伸其功能,先后自主开发了区结核病综合管理平台、区肺结核地理信息系统,优化工作机制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从而实现了肺结核疫情的高效、精准、科学防控。该款“远程智能服药管理平台”能够使患者不必到督导服药点,在家中即可通过视频方式反馈服药信息和病况,并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既能节省患者的时间精力,减少因时间冲突造成的漏服药现象,又可避免在医生“监视”下服药的尴尬,服药管理方式更加人性化。同时,医生处理病人医疗需求的时间也更加灵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