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布上“演情景剧”?这么有趣,快来艺术展“翕动”一下

2017-09-20 来源:南山文体通

 

平时咱们在剧院看话剧

都习惯了那种实体舞台的表现手法!

如果

邀你来看一场画布上的表演的“剧”

你会不会充满好奇呢?

线条本身不仅可以是一种力的显现,

也可以成为描述情景的一种语言!

那么

就别错过辖区这场艺术家个展啦

近日,青年艺术家钱佳华的个展“翕动”由位于华侨城创意园北区的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展览对艺术家近两年来的创作进行了集中呈现。

除抽象绘画之外,本次展览还涉及其新近创作的综合材料、影像及空间互动装置作品。

关于艺术家钱佳华

艺术家钱佳华为观众导览,讲解作品《鳃》。

钱佳华1987年出生于上海,201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工作生活于杭州,作为中国新一代年轻艺术家代表人物之一,她的创作以抽象艺术为主线,以立体主义作为其创作介入的切口,最终形成对艺术家自身意趣的表达,将个体经验与具有实验意味的形式和结构认知不断融入其创作的内在体系。

点线面构建画面情境

本次展览以“翕动”命名,钱佳华的抽象绘画大多以点、线以及色块填充的面构成,作品本身提供的质感、线条、作为观察者的视角以及具有情绪投射的颜色均服从于一种情景的创建,呈现出带有强烈动态感的视觉效果。

在艺术家钱佳华的抽象绘画《弹起抓夜空》中,数条短直线和带有弧度的曲线结合深蓝、墨绿的大面积色块,营造了一个具有强烈3D视效的空间,使观者能够通过想像进入标题所叙述的一种特定情境。

作品《弹起抓夜空》

在线条和色块构成的强大张力中,感知身体奋力弹起、充满童趣地向夜空中伸展的虚拟体验。

除《弹起抓夜空》之外,《移》、《开合》、《聚合》、《挽留》、《鳃》等作品都具有某种“一张一合”类似“翕动”的意象。

作品《落地花瓣》

如作品《落地花瓣》,线条构成的边角翘起的几何体,加上柔嫩的浅粉色,以简练的抽象手法烘托出刚刚脱离花茎、仍带着生命气息的花瓣,栩栩如生。

作品《蜜》

另一幅作品《蜜》,采用了大量柔和的浅粉、白、橙及小部分玫红,以视觉形式直观、有趣地呈现了“甜蜜”这一味觉概念。

“沉浸”式观看体验“叙事”

策展人赵小丹认为:

“钱佳华通过在画面中创造具体的情境,可能是一种叙事,可能是一种情绪,也可能是某些对于现实感的象征,但是在形象的呈现上,是抽象的。”

钱佳华以抽象的形象在她的作品中“虚构”了一个个情境,这种情境通过线条、平面、空间以及带有情绪的颜色来进行互动式的“叙事”,正如赵小丹所说,观看者在此情境中应当以一种“浸入”的状态来体验与感知。

因此,有趣的是,观看艺术家作品的观众似乎也成了作品完整性的一部分,犹如参演了一部情景剧的群众演员。

展览贴士

展期:

截至10月29日

地点:

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

(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北区A4栋1-5)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