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将建空中连廊 9座天桥连起2座地铁站和这些地方……

2017-09-20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近日,龙岗三馆一城片区人行天桥外观设计方案在龙岗政府在线网站公示,公示时间截至9月21日。记者获悉,三馆一城片区位于龙岗的城市中心区,毗邻龙岗区政府及龙城广场,与文化中心和商务地标遥相呼应。为了实现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片区内拟设置二层天桥系统,实现安全舒适全天候的城市出行网络。

其中一共9座天桥,将3号线吉祥地铁站、龙城广场地铁站与周边的鸿进花园、时代广场、万科广场、万科天誉、世贸百货、三馆一城、时代广场、龙岗文体中心等地块相互连接,打造空中有连廊、地下能互通的立体化慢行系统。除2号天桥外,八座天桥通过国际设计招标,拟定各天桥可在以下外观设计一、二、三中选择,各天桥设计理念及效果图如下:

外观设计一:

 

设计以简洁大方,科技互动为理念。天桥以简洁的三角形变形体为基础造型,通过旋转、变形等方式形成连续起伏的动感形态,有着强烈的视觉效果。充满韵律感的造型结合了互动灯光以及喷雾降温等科技智能化装置,让市民在穿行的过程中有着舒适、新奇的体验。

外观设计二:

 

设计通过连续的高低起伏造型,为较长距离的线性通行过程提供了富有变化的韵律感。桥体覆盖了一层功能复合的“鳞片”,“鳞片”由铝、玻璃、太阳能板等构建组成,白天可以遮阳、喷雾降温,夜间通过自身储藏的电能提供照明。天桥整体的造型连绵起伏,形态流畅,可以成为片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外观设计三:

 

以起伏的波浪为理念,通过穿插跳跃的拱形曲线形成连续的活跃造型,既能提供良好的遮阳挡雨功能,也能让穿行其中的市民有着良好的景观视线。桥体的形态有韵律地起伏,遮阳单元的材料富有变化,活跃的造型与自然环境形成富有趣味的对话。

2号天桥将世贸百货与万科广场、天誉、天誉实验学校等物业相连,设计理念为漂浮的绿洲,通过片区人群活动分析,在人群最活跃的位置设计一个漂浮的二层绿色平台。在城市的高密度区,沿市民上班上学、娱乐休闲的路径上,创造了一个绿色生态的休闲公园。公园依照出行路径划分出若干大小不一的区域,提供了喷雾戏水广场、儿童游乐广场、休闲绿洲、露天小剧场等供市民活动体验的区域,将天桥的功能多元化复合化,打造一个多层次绿色生态体验的都市空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