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站能提醒、失物可招领…… “鹏城公交”APP上线

2017-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黄健彬)9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最新开发的“鹏城公交”APP正式上线试运行。据悉,“鹏城公交”APP整合了多个交通信息软件的优势资源并进行个性化处理,在页面布局上利用公共交通管理局吉祥物“萌巴”作为设计元素,在功能上融合公交线路规划、公交实时电子站牌、公交失物招领、视障辅助等功能,满足市民方便、快捷、准确、个性的出行需求,目的是为了给市民打造一站式服务,争取实现“只用一软件,出行功能都具备”的目标。

其线路规划功能只需要市民在登录界面点击起始位置输入框,进入位置搜索页面后,使用关键字搜索就能选择当前及目的地位置,最后点击搜索图标即可进入线路规划列表页面。系统会同时以地图和列表的方式展示路线规划详情,并且还会显示行程所需的时间、需要步行的距离、行程总距离、以及到达每个站点预计所需的时间等信息,帮助市民选择最快捷的路线出行。

“鹏城公交”app线路规划功能展示

此外,“鹏城公交”APP的公交电子站牌功能收录了全市近800条公交线路的实时公交信息以及9850个停靠站站点信息。市民只需进入电子站牌模块,就可以在地图上搜索到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及途经线路信息,而且点击将要乘坐的车辆编号和上车位置就能以列表和地图两种模式,清楚查看将要乘坐的车辆现在所在的位置。另外常用的路线还可以添加到收藏栏里,人性化的操作设置和完整的公交车到站信息使得市民能更好的规划出行时间,再也不用为长时间候车而烦恼。

“鹏城公交”app收录了全市近800条公交线路的实时公交信息以及9850个停靠站站点信息

另外,电子站牌提供下车提醒功能,使得“鹏城公交”APP设计更加人性化。市民乘坐公交后在界面选中一个站点,点击“此站下车”即设置成为下车站点,之后页面返回主页面展示实时公交信息,当公交到达预定站点时系统将会自动提醒用户下车。这样的功能对与许多公交车上许多容易坐过站的乘客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乘车工具。

电子站牌提供下车提醒功能,使得“鹏城公交”APP设计更加人性化

失物招领功能则是“鹏城公交”APP整合优势资源的展现。2017年4月11日,同样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主持开发的深圳市公交失物招领系统正式上线,解决了许多市民在公交车上丢失物品的问题。因此,此次推出的“鹏城公交”APP也将公交失物招领系统融入到其中,市民只需要进入失物招领模块,选择物品丢失时间、类型、线路,然后点击查询即可查找你丢失的物品信息。

选择物品丢失时间、类型、线路,可查询丢失的物品信息

同时针对视障人士公交出行困难的问题,“鹏城公交”APP中特别设置了辅助模式。视障人士只需在APP主界面点击设置图标进入设置界面,点击“开启辅助模式“即可将APP设置为精简模式,APP主界面只会保留电子站牌功能模块,在手机设为读屏模式下,会优化实时公交语音播报体验,并会开启“摇一摇”语音播报功能,帮助视障人士了解当前站点的实时公交信息。但需要注意的是,视障人士使用鹏城公交APP时,iOS用户需要打开VoiceOver功能才能进入读屏模式。而Android用户则需要在辅助功能查看是否支持TalkBack,支持则打开TalkBack才可进入读屏模式。

针对视障人士公交出行困难的问题,“鹏城公交”APP中特别设置了辅助模式

据介绍,目前iOS用户只需在APP Store搜索“鹏城公交”即可下载安装;Android用户则可以在应用宝搜索“鹏城公交”也可即刻下载安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