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走进龙华九方 乐凯撒、浙礼两餐馆维持B级

2017-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津玮 张蕊)9月20日,“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第28站来到了龙华区。根据深圳新闻网发起的民意调查显示,本期最多市民希望检查的餐饮类型是热门片区周边餐饮,最多市民希望检查的片区是民治片区。根据以上数据,执法人员来到了龙华民治片区的九方购物中心,并对这里的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

最多市民希望检查热门片区周边人气餐厅

最多市民希望检查民治街道片区

本期行动邀请了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陈慧副主任带队的省食药局代表团、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网易等7家媒体,他们对本期行动进行了全程的直播报道。

多方人员组成行动小组 被检单位总体情况良好

微信图片_201709201133588110_watermark_small.jpg

 

执法人员正在检查店家的证照

当天上午,由执法人员、热心市民、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小组来到了龙华区九方购物中心,并从现场多家餐饮服务单位中选择出2家检查单位,分别是深圳市浙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九方店和深圳市乐凯撒比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龙华九方分店。随后,行动小组从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经营范围、专间管理、食品加工管理、仓储管理、进出货台账、餐具清洗消毒、人员管理等重点情况入手,开展现场检查。

微信图片_201709201155459159_watermark_small.jpg

 

检察人员对后厨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被检查单位都持合法有效的证照,无超范围经营情况,量化标识与明厨亮灶设备均张贴安装到位,食品加工设备设施基本能满足食品加工需求,凉菜设有专间,原料半成品管理较规范,后厨环境基本符合要求。但两家单位同时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细节问题,如深圳市浙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九方店餐具清洁不彻底、凉菜间水龙头不合要求、三防设施不全等;深圳市乐凯撒比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龙华九方分店则有后厨垃圾桶放置不当的问题。总体而言,两家餐饮服务单位基本遵守餐饮服务相关规定,在现场重新量化评级时继续被评为B级。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开具执法文书,要求限期整改,并将继续跟进整改情况。

制定计划保障深圳食品安全 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多重标准

微信图片_201709201157275078_watermark_small.jpg

 

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接受采访

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带队进行了今天的检查行动,并在现场接受了广东省多家媒体的采访。她表示,星期三查餐厅行动已经进行了28期,也将贯穿2017全年持续不间断检查。在行动刚开始的时候,发现餐厅不规范的行为相对较多,但随着持续的检查,行动逐渐引起了从业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从被查转向了自查。而食药部门每次都会对被查餐厅进行回头查行动,96%以上的餐馆都能按时整改完毕。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一活动,向社会展现了政府机关的监管能力,同时培养了餐饮行业的自律意识,也发动了媒体和市民的关注,真正形成了社会共治。

微信图片_201709201246444949_watermark_small.jpg

 

市人大代表吴滨接受采访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已经是他第四次参与查餐厅行动。经过这四次的行动,他对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印象也一直在改观,一开始他认为这个活动只是在做秀,但是经过这么多期的行动,他认为,星期三查餐厅的的确确在提升深圳的食品安全水平。他也对行动提出了建议,例如对不同层次的饮食店制定不同的标准,微小餐饮单位和大型连锁餐饮单位共用一套标准是不现实的,为了让不同层次的餐饮单位都能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制定不同的标准。

本次有两名热心网友参与了行动,热心网友郑先生表示,以前从来没有机会进入餐厅的后厨观看,这次能有亲身参观机会十分难得。他又表示在参观浙礼后对该店的卫生条件非常满意,可以打出8分的成绩。而另一位热心网友梁先生表示,参与星期三查餐厅一方面可以了解餐厅对后厨的管理情况,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政府是如何对餐饮企业作出监管的,对此活动十分赞赏。对于乐凯撒的后厨,他也给出了8分的成绩。

现场也有不少市民在用餐,一位带着小孩的肖女士表示,刚看到执法队前来检查的时候还以为是这家餐厅出现了食品问题,当得知是例行检查后才放心下来。她认为这样的行动能有效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十分有必要。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