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二维码》走进前海 局长杜鹏聊民生

2017-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图片 曹文丽)9月20日下午,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深圳新闻网承办的广东省网络互动品牌栏目《民生二维码》——“城市质量提升年”系列访谈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作为本期嘉宾的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在节目中直面民生热点问题,就前海的交通整治、新城建设、改革创新、深港合作、营商环境等多个市民网友关心的焦点问题答疑解惑,赢得现场嘉宾和市民、网友一片“点赞”。

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发挥杠杆作用

杜鹏局长从投资便利化、贸易便捷化、跨境金融创新、法治建设以及人才政策等方面向现场嘉宾和网友介绍了前海在为香港繁荣扩大空间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又用具体的数据来说明了前海和香港的紧密联系以及香港企业和香港人士在前海做出的重要贡献。

例如,港资在前海的投资,因为审批环节的简化,基本上港资注册企业三天之内就可以落地。

跨境货物流通方面,通过关检联合作业,既为香港解决了运输效率问题,也为香港物流企业降低了成本。

跨境贷款方面,前海实行政策不到两年,现在备案的资金已达到1300多亿,全国领先。

据统计,全国10家港澳联谊律师事务所,其中7家已落户前海。

还有深圳国际仲裁院,有800多名仲裁员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50位来自香港。

“要创业,来前海!”

访谈中,杜鹏局长热情地推介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并邀请更多的年轻人到前海这一片创业的热土来成就自己的梦想。他指出,近年来,前海接待的香港年轻人和香港参观团大概有2万多人,提供给香港的就业岗位实习岗位有1400多个,前海青年梦工场虽然成立的时间不久,但是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梦工场孵化成功的创业团队达到235个,其中117个是香港团队,影响力可见一斑。

杜局长特别提到一位香港的年轻人,叫陈升,2015年9月份入驻前海梦工场,半年之后获得首轮融资5千万人民币,现在已经发展到100多人,他本人也成为香港青年的创业领袖。这样的成功案例是与前海青年梦工场打造的生态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还有融资链、信息链的配套资源离不开的。

廉政监督局是前海独创,只此一家。

谈到法治创新,杜鹏局长特别指出,廉政监督局是前海的独创,全国来说目前只有这一家。将纪检、监察、检查、审计和公安五大职能放在一个局里来工作,执法效率和能力大大增强。

同时,廉政监督局有着较高的独立性,归口市纪委管理,独立于前海管理局。不仅是监督公职人员,也监督辖区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对保持前海的廉洁有着重要的关系。

 

E站通服务便民高效,“一网揽尽”

面对深圳新闻网网友对前海E站通大厅的肯定和表扬,杜鹏局长认为这是一种鞭策。他说,前海E站通中心,承担着前海的一些行政审批、行政服务的职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单位。

为了更好地为企业和市民服务,前海把131项权利放到E站通进行管理,实行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总之就是“一网揽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15平方公里地下规划13条轨道线 41座站台

聊到很多网友关注的交通问题,杜鹏局长耐心地解答说,前海作为深圳的新中心,开发强度比较大,规划就业人口65万,居住人口15万,确实对交通有很大的压力。所以前海也把很大的精力放到解决交通问题上。长远来看,前海在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在地下布局了13条地铁线,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

按照规划,前海区内地铁长度63公里,地铁站台安排41个,同时还有八主11次的主次干道的路网,2018年动工的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的快速化改造等等,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前海的道路交通、包括轨道交通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会为市民群众、前海企业以及前海管理局员工的出行提供较好的交通环境。

既建设又美化,把前海片区变成一个大花园

访谈中,现场网友提出了前海的新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杜局长明确地回答: 前海就是要打造成一个绿色、生态、智慧、国际化的水城。首先在建设标准上,前海要求所有的建筑都是绿色建筑,目前三星级绿色建筑占30%,二星级绿色建筑占50%,在全国标准是最高的。其次,前海拿出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来建设公园和绿地。要求建设楼宇推开窗能看到水,走出大门100米能进公园,每一栋楼都要进行立体绿化,而且必须是开放性的,要持续地把整个前海片区变成一个大花园。

访谈最后,杜鹏局长很有感慨地说,今天这种与市民网友“面对面”的问答方式很好,让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以人民为中心,以市民群众的需求为目标来建设好前海,让它真正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中心,能够为深圳的改革开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发挥前海核心的作用。

编辑:易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