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律师业发展迅猛 法律服务再上新台阶

2017-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叶剑锋)根据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关于加大南山区律师业发展扶持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南山区司法局在前期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律师业扶持措施基础上,于9月20日下午组织召开研究南山区律师业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南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剑锋主持,区司法局副局长林锡丰及部分南山律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厚积薄发,律所、律师数量四年增长近两倍

四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林剑锋带领南山区司法局一班人主动出击,走访引进全国各大知名律所,大力引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人才,促进南山律师业迅猛发展,一举扭转原来南山律所规模小、发展相对滞后、无法与南山GDP发展速度匹配的面貌。

从2013年底的28家律所到目前83家律所,南山律所增长率达196%;执业律师也从2013年底只有347名到目前909名,人数增长达161%。随着南山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进程的不断深入,南山律师服务业正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乘势而起,打造南山律师业特色品牌

在南山律师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同时,区司法局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加大扶持力度,推出创新创业法律服务中心等一批具有南山特色项目,引进了布林克斯律师事务所(美国最著名的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法律所)等一批优秀律所,搭建了多元化的律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南山律所特色品牌,走有南山特色的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林剑锋介绍说,南山律师业迅猛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 在他担任区司法局局长的四年里,南山律所数量从28家到83家,增长了196%;律师人数从347人到909人,增长了161%,成果喜人。

会上,林剑锋与参会律师就南山律师业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如何借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品牌律所、发展匹配南山经济发展的高尖端律所、助推南山律师业再上新台阶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出谋划策,为南山律师业下一步的发展探索方向。

精准扶持,助推南山律师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当前,南山区处于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也特别重视南山律师服务业发展,因此,打造一批高尖端律所,组建专业、含金量高的律师队伍,可以更好地服务南山的社会经济建设。

林剑锋介绍,为精准扶持南山律师业发展,南山司法局近期推出三项鼓励措施,吸引各地律所、律师到南山发展:一是进一步降低落户奖励门槛。对于已有的律所落户最高300万元奖励政策,区司法局将结合实际,进一步降低奖励门槛,拟参考律所纳税数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二是加大青年律师扶持力度。在加大青年律师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对于在南山执业的青年律师,符合相应条件的,一次性给予资金扶持政策。三是推出律所人才安居房配租、补租政策。协调区委区政府,对于纳税额、人才数量等达到一定规模的律所,给予人才安居住房配租、补租。据了解,目前已有5家符合条件律所获区政府分配2017年人才安居住房。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