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创新强区优势 南山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2017-09-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9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机制创新专题论坛上,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发言时表示,南山走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军民融合全行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1%,军民融合项目1000余项,其中80%为科研项目。接下来,南山将再推动一批军民融合前沿尖端技术项目落地,再引进一批拥有科技创新和系统工程能力的军民融合领军人物,培育一批面向十大军民融合未来产业的“独角兽”企业,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也是全国唯一获邀在专题论坛上作主题发言的县(区)级政府。

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18日开幕,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学院、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为期一周的展览暨论坛活动,是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展览和论坛活动。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出席了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机制创新专题论坛并作了专题发言。他表示,南山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地方,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推进军民融合方面,具备鲜明的政治优势、双拥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

王强透露,南山不仅军民融合科技含量高,而且军民融合市场化程度高。据了解,南山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形成了123个优势细分领域,其中24个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目前,南山有军民融合备案企业近280家,民营企业占比高达90%。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全国共87家民企参展,深圳有12家,全都来自南山。

“南山军民融合有三种模式,有民企直接‘参军’,民企收购军工企业‘参军’和军转民再‘参军’。”王强说,南山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23家,众多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优势,积极申请“军工四证”,获取准入资格,在各自领域的军工产品市场中,打下一片天地。

在发展军民融合时,南山还积极创新组织实施方式,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注重发挥产业优势,选好军民融合发力方向;注重开放创新,与军工产业链条进行有效匹配;注重区域协同,将生产制造基地放在对口合作城市。王强介绍,南山还重点发挥了“互联网+大数据”作用、第三方机构桥梁纽带作用和双拥联系平台作用,创新军企对接渠道,破解军企供需对接难题。另外,南山努力争取由某军种和市政府联合共建的砺剑创新研究院落户,并努力推动军民融合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发展,以创新军地协同机制,促进技术成果快速参军。为推动军民融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深圳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纷纷打出“组合拳”,创新政策供给,营造有利于军民融合的发展环境。

王强表示,面向未来,南山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于探索、勇挑重担、勇当先锋,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再推动一批军民融合前沿尖端技术项目落地,再引进一批拥有科技创新和系统工程能力的军民融合领军人物,再培育一批面向10大军民融合未来产业的“独角兽”企业,努力争当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