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 10月份只上17天班 十一加班工资怎么算?

2017-09-21 来源:劳动报

中秋、国庆就要来啦!不过每逢节假日,少不了一些上班族要加班,那么加班工资应该怎么算?

如果职工8天小长假全部加班又不补休,那么加班工资又能拿多少钱呢?

据了解,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放假从10月1日至10月8日,一共8天。其中10月1日至3日为国庆节法定节假日10月4日为中秋节法定节假日

10月1日-4日3倍工资

根据相关法规——

用人单位在10月4日中秋节当天、10月1日到3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 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

10月5日、6日、7日、8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 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8天全部加班不补休 至少可拿2115元

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即——

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300%;

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200%;

每小时的加班工资,则以日加班工资除以8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日起,本市最低工资已调为2300元/月。因此,若8天小长假全部加班又不补休,则加班工资至少可以拿到2115元。

不过小编还是希望大家好好休息,不要加班,没有这笔钱说明你真的休息到了~但如果你不得不加班,也别忘记你的加班费要拿足哦!


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有讲究

值得指出的是,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

年终奖

上下班交通补贴

工作餐补贴

住房补贴

中夜班津贴

夏季高温津贴

加班工资

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情况一

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实际履行与劳动合同约定不一致的,按实际履行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

■情况二

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未明确约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有约定的,按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约定的与劳动者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

■情况三

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均无约定的,按劳动者正常出勤月工资(包括奖金、津贴、补贴)的70%确定。

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