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8年的房产不符合“5+5”积分入户政策?发改委建议申请者复核

2017-09-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张玲)冯女士正在为申请积分入户做准备,深圳最近推行“5+5”的入户政策,为她这样的人打开了深圳户口的大门。不过,最近她接到了来自深圳市公安局的短信,她的申请被驳回了。

根据冯女士提供的资料显示,她提交审核的南山区某处商品房的房产证是2009年办理的,她和丈夫各占50%份额。

按照“”5+5”积分入户政策的规定,申请积分入户人员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年龄男性在55周岁以下,女性在50周岁以下;

(二)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

(三)拥有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或在深圳市租赁住房)并依法按时参加深圳市社会养老保险年限均已满5年;

(四)未参加过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

(五)申请积分入户人员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社会抚养费已缴纳完毕。

冯女士的申请是卡在什么环节上?记者收到冯女士转发的来自【深圳市公安局】的短信。短信称:经数据比对,您提交的2017年度积分入户申请没有达到当前拥有一套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同时历史上拥有一套满5年合法产权住房的基本条件。如有异议请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市规土委窗口(梅林凯丰路16号档案大厦,电话:88120123)进行复核。如对相关结果无异议,请登录申请平台撤销申请,以免影响您的诚信记录及今后的积分入户申请。

2009年办理了房产证的深圳商品房,距离2017年已有8个年头。为何不符合满5年合法产权住房的基本条件?在记者的建议下,冯女士决定带上房产证和身份证原件,在9月21日下午到档案大厦进行复核。

俗称“5+5”的首个纯积分入户办法——《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于7月17日正式颁布施行,9月30日是2017年度申请的截止日期。9月12日,深圳新闻网记者就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政策施行后,申请相当踊跃,但在申请的人员当中却愈近六成申请者或因对政策理解不到位,基本入户申请条件不达标。

记者接冯女士报料后也注意到,深圳新闻网论坛有一条相关帖子,《养老保险满五年为何无法申请积分入户?》。其中,关于购房年限、养老保险年限以及租赁合同的办理等问题是目前网友存在疑惑最多的。

比如网友“OUYANG”,他也收到了来自【深圳市公安局】的短信:经数据比对,您提交的2017年度积分入户申请没有达到当前拥有一套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同时历史上拥有一套满5年合法产权住房的基本条件。如有异议请持相关证明材料到市规土委窗口(梅林凯丰路16号档案大厦,电话:88120123)进行复核。如对相关结果无异议,请登录申请平台撤销申请,以免影响您的诚信记录及今后的积分入户申请。

“OUYANG”在跟帖中表示,“我也是买房10多年了,还有房产证在手,还说我不合格,想问为什么,可是那个88120123,一直打不通,打了不下50次,想问个为什么,没办法,明天只能请假,开车近3个小时去窗口问问。本来这些房产信息都有档案的,输入身份证,名字一查就有的。为何还要劳民伤财跑一趟,郁闷啊。”

网友“let99”的情况和“OUYANG”的很像。他收到的短信同样称没有达到“当前拥有一套深圳市合法产权住房同时历史上拥有一套满5年合法产权住房”的基本条件。

let99很困惑:请问各位明白人,怎么理解,买房已十年了,(为什么)说不符合(申请条件)?

网友“芭蕉雨”跟帖称,“我的和你的一样,今天上午收到的信息,房产12年了,也是说房产不合格,那个(咨询)电话打不通。”

有网友“join_3”分析说,“我觉得有两方面因素可能有可能出错:1、房产证身份证号15位会不会有影响。2、填写资料时项目名称需要把地址填上去吗?”

新闻开头提及的报料人冯女士9月21日下午到档案大厦复核后,告知记者事件的进展。当天到档案大厦进行复核房产的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因卡在积分入户条件第三条前来复核的。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冯女士填写了一份复核表,需要填写申请者的身份证,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复核的理由等。在与其他申请者沟通的过程中,冯女士猜测她的申请不符合条件很有可能是因为房产证登记时她的身份证号码仍是15位(现在的身份证号码是18位)。

记者将冯女士的遭遇以及论坛相关帖子转给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发改委方面的回复是:政策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信息核实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奇怪,导致没有核实到的原因可能性很多,只要复核救济机制落实到位就没有任何问题。希望媒体能多帮忙呼吁大家在人员排队较多时耐心递交申请,或者错峰申请,相关部门肯定会一一复核的。

针对论坛发帖人提交了多年社保缴交记录截图并提出疑问,发改委的回复称:这个需要由社保部门进行复核。如果确实有缴交,不需要担心,应该会核实清楚的。

冯女士的复核申请能否通过?记者将继续跟踪此事件。也欢迎市民朋友将你在申请“5+5”积分入户时遇到的困惑发给我们,邮箱1487054986@qq.com。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