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两年将新建6所公办幼儿园,看看在不在你家附近?

2017-09-22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院落青瓦白墙四面环抱,还有剔透玲珑的亭台、清幽秀丽的盆景点缀其间……这里不是古典园林,而是刚刚建成的宝安区兴华幼儿园上合分园。由于该园倚上合村姓氏祠堂而建,园中处处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今秋开学投入使用,幼儿园158名新生在幼教老师带领下有的在游乐场玩耍,有的在教室里做传统手工。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已有三年,幼儿园又迎来了一波入园高峰,让原本就紧俏的公办学位资源面临更大的压力。然而,在过去十几年中,宝安区几乎不曾新建公办幼儿园,而大力兴办的民办幼儿园育教水平参差不齐,优质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成为摆在教育界的难题。

2016年1月23日,宝安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公办学前教育集团——宝安幼教集团。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办幼儿园如雨后春笋,第一年9月顺利开办第八、第九、第十3所分园,今秋又新添3所,分别为第十一幼儿园(机关幼儿园假日名居分园)、第十二幼儿园(兴华幼儿园上合花园分园)以及第十四幼儿园(建安新村幼儿园宝民分园),共新增优质公办学位逾2000个。

这些成果的取得的背后,宝安幼教集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作为全市首个幼教集团,它的成功能否复制?

集团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增比约43%

在集团成立后,扩大辖区优质学位供给成为了第一要务,落实到具体的做法则是不断兴建公办园分园。集团初期规模为14所幼儿园,可提供学位逾5000个。在去年和今年9月新增6所公办分园之后,为辖区再增优质学位超过2000个。

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宝安幼教集团新办勤诚达幼儿园、上合花园幼儿园、原二区机关幼儿园旧址划归兴华幼儿园统筹管理,玉湖湾幼儿园、中洲幼儿园、湾美幼儿园、假日名居幼儿园、原新蕾幼儿园仍依托原5所直属公办园进行管理。在“园务管理同规范、办园条件同改善、保教质量同提升”的“三同”原则下,集团各园在办学目标、教育理念实施上协同一致,又在各自的教育教学管理上进行创新。焦艳表示,这将有助于园所迅速成长与发展。

在增量的同时,学前教育提质也是一大重点。“质量提升关键不在硬件,而在于老师。”焦艳曾经担任多年的幼儿园园长,作为经营管理者最头疼的莫过于这么低的工资如何让幼教老师留下来,“当年一个普通老师每月的底薪2000元,加上绩效只有3000多。”

近年来,宝安区政府加大了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特别是在集团成立后,2015年投入3000万,今年投入约一个亿,这些财政投入都用于幼儿园人员经费及日常办公支出。焦艳园长做了一个计算,集团成立后,老师平均工资增幅达到40%,现副班老师的收入基本可以达到每月5000元。

集团通过制度改革,体现了岗位的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比如班主任和副班老师每个月收入相差1000元。当老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提高了,就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焦艳表示,现在的聘用老师都很有干劲,要从副班老师成长为班主任,还可以竞争级长、教研员。“在没有增加编制的情况下,集团为聘用老师提供了较为旷阔的发展空间,人员稳定性明显提升。”

在区政府的投入下,幼教老师的招聘门槛也在提升。相比2015年,集团原有专任教师313人,新增185人,增比50%,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增加52人,增比约43%。名师队伍不断壮大,共有市级名师15人,区级名师44人,集团名师36人。“即便老师生二胎休假,学校也有充足的人员。”焦艳告诉记者,新入职的机动老师平时配合年级组长的工作,当有需要时可以在任何岗位随时顶班上岗,“这在以前不可想象,多聘用老师就等于增加了成本”。

街道幼儿园100%覆盖,惠及全区70%以上民办园

在公办幼儿园办分园的同时,集团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范围,进入全区各个街道。就在今年9月,现有的沙井街道中心幼儿园、松岗街道中心幼儿园和石岩街道中心幼儿园,也正式纳入宝安幼教集团管理,加挂幼教集团第十五、十六、十七幼儿园的牌子。未来,集团会根据发展情况和教育需求继续扩大街道的办学规模,已经计划在福永、沙井、松岗、石岩四个街道各开办一所幼儿园。

记者专程来到石岩中心幼儿园,园长廖莹兴奋地告诉记者,幼儿园就要进行建园十年以来的第一次加固装修和翻新,1300多万的专项经费由区政府立项、拨款。“以前街道幼儿园实行以生养员,园长只能通过扩招生源的方式向街道办申请经费,即便如此也只能勉强维持幼儿园的运作。”在归属于集团之后,街道幼儿园接受区教育局的直接管理,不仅“不差钱”,还全面引入了幼教集团专业的教学管理模式,严格实行规范教学,每班人数从50人缩减到30人,教学和管理更有保障。

集团各园的帮扶辐射范围不仅100%覆盖街道,也惠及全区70%以上的民办园。就在9月开学前夕,17所幼儿园被评为“宝安区第一批优质特色幼儿园”,其中9所是集团幼儿园,将开启为期一年的优质园与民办园结对帮扶活动。此外,集团正开展“名师进民园”、“公民办跟岗学习”等活动,还将整理提升各园办学经验和成果,集结成册赠送给全区民办幼儿园。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