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遭“声波攻击”?古巴喊冤:没做过啊

2017-09-22 来源:新华社

美外交官遭“声波攻击”?古巴喊冤:没做过啊

针对美国指称美驻古巴外交人员疑遭“声波攻击”身体出现异常状况,古巴政府19日再次否认牵涉美方所谓的“声波攻击”,并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涉及古巴的言论提出抗议。

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何塞菲娜·比达尔·费雷罗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方官员会晤后说,古巴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从事类似行为;同时古巴从来不允许、也永远不会允许任何第三方国家在古巴领土上从事类似行为。

古巴外交部一份声明说,“古巴严格遵守国际公约,保护别国外交人员在古的安全”,古巴政府已对“事件”展开调查。声明呼吁美国政府提供配合,并称这对调查“十分重要”。

同时,古巴对特朗普在联大上对古巴的评价提出“强烈抗议”,认为特朗普的说法是对古巴内政的“横加干涉”,言论“无礼且让人无法接受”。

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在联大讲话时称,古巴腐败现象严重,局势不稳。如果古巴不进行根本性改革,美国不会把古巴从制裁名单上移除。

同一天,古、美官员在华盛顿会晤,就双边关系进行磋商。这是特朗普1月就任以来,两国首次进行高级别会晤。

特朗普上任后,大幅调整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时期对古巴缓和政策,给美古关系“开倒车”。

最近一个月来,美方指称驻古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的说法甚嚣尘上。截至目前,出现异常症状的外交人员数量上升至21人。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7日说,美方正考虑关闭驻古使馆。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利用驻古外交人员的健康问题向古巴发难,希望借此增加对古谈判筹码,扩展美国获利空间。同时,特朗普希望利用古巴议题团结共和党,迎合党内保守派人士,并兑现外交领域的竞选承诺。(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