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用力用心破解上学难 南山教育局多措并举确保招生稳

2017-0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通讯员 尤业东)深圳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非深户籍人口占全市人口总量比例较大,各区学位供给压力逐年上升,对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今年,南山区教育局根据市教育局招生工作总体部署,按照“积分入学,阳光招生”的原则,在总结往年经验基础上,制定了《2017年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优化项目设置,完善积分标准,招生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受到市委办公厅《信息快报》刊发“经验介绍”和市区主要领导的肯定。

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华伟对南山教育局创新举措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副区长练聪指出,区教育局攻坚克难,统等谋划,锐意创新,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成绩显著。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南山区教育局将珍惜成果,在优化义务教育招生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据介绍,《2017年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在优化义务教育招生服务上有三大亮点。在招生机制构建方面,每年8月份开始,南山区教育局会根据当年招生过程中凸显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政策研讨,开展头脑风暴,不断调整优化积分入学政策;同时构建预测机制,做好“十三五”期间学位供需预测,按照预测结果谋划学位安排,每年招生结束后及时优化政策并于8月初发布翌年招生政策调整公告和热点片区学位预警;另外每年招生工作起动后,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本区的招生工作推进表,明确招生工作关键时间节点和各阶段应该完成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及标准要求,将时间、人员、任务、标准落到实处。

在学位供给侧改革方面,南山区教育局通过攻坚新学校建设、增加热点学校学位、片区学位“二次派位”等途径,不断释放新增学位数量,满足全区学位需求。今年南山有香山里小学、留仙学校、深圳湾学校、太子湾学校、园丁学校等7所学校投入使用,学位总增量达10500个,其中小一学位2000个,初一学位1000个,另外增扩公办学校小一学位2500个,初一学位1000个,极大缓解了部分片区学位压力。

在招生工作宣传方面,南山区教育局线上充分利用南山区委“书记信箱”、南山政府在线“场景式服务”、南山教育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认真做好政策的宣传,直接解答、回复群众提出的疑问;线下则开展了全区学校进社区活动,悬挂“幸福民生,教育先行”标语,向家长宣传招生政策,讲解网上报名、验核材料等事项,通过“摆摊式”服务,给有需要的家长提供必要的服务。另外,南山区教育局还首创建立“教育+公安+宣传+街道+社区+人大代表”协同维稳机制,先后30多次主动进社区、进楼盘、进街道与各方代表沟通对话,体现政府最大诚意,对家长反映的问题提出了最佳解决方案,有效消除了家长的担忧,化解了各类矛盾。

据了解,《2017年南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积分入学实施办法》实施以来,适龄儿童增加,公办学位增加,就读公办比例同比增加;招生总体形势平稳,港澳籍儿童就读公办学校政策实施平稳,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