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车主 10分钟违停主动驶离 符合条件可申请免罚

2017-09-25 来源:晶报

 

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前左)为星级用户代表赠送纪念品。

原标题:10分钟违停主动驶离 符合条件可申请免罚

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上线两周年,再推6项便民服务新功能

深圳新闻网讯 车主在10分钟内临时停车违停未造成交通拥堵主动开走的,交警将免予处罚,这是真的吗?没错,现在只要你注册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就能够享受这样的便民服务。昨日,深圳交警举行交警星级用户平台上线两周年暨新功能上线启动仪式。仪式中,深圳交警推出了“十分钟违停主动驶离免罚”“首推缴费一维码”“违法图片查询”“刷脸认证秒注册”等6项便民服务新功能,让星级用户服务平台正式开启6.0刷脸时代。

星级用户6次升级 超282.7万人注册

据悉,为积极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工作,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2015年8月,深圳交警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在线实名认证,推出了星级用户服务平台1.0版本。两年来,深圳交警结合市民的业务办理需求,先后对星级用户服务平台进行了6次升级。

随着便民服务功能的不断推出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注册成为深圳交警星级用户。目前,深圳交警星级服务上线正好两周年,向市民在线提供6大类165项交警业务办理服务,为市民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办事大厅,基本上实现了2年前的服务承诺——“把能在线上办理的业务全部上线”。

“星级用户平台充分发挥了便民服务、警民沟通功能,也发挥了民众积极参与交通管理和举报违法的功能。”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在昨日的仪式上介绍,两年来,星级用户服务24小时不停歇,不断推出新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截至9月20日,已有超过282.7万人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深圳交警APP、支付宝城市服务等平台注册成为“深圳交警星级用户”,累计在线办理各类交警业务1121.7万宗,占交警业务办理总量的32.7%;举报交通违法105.5万宗,在线缴纳各类罚款、规费9.49亿元,收集意见建议6500余条。

记者了解到,市民在注册完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后会大大节约办理业务的时间。“按出门到窗口办事2公里,平均每公里耗油8升来算,就省了600万公里、2400万升油。按照每1万公里碳排放2.7吨来算,星级用户服务节能减排810吨。”冯新毅表示,如果平均每宗业务需要20分钟,就节省了窗口时间100万小时。按照每个民警每天工作8小时,还节约了12.5万人次警力。

深圳交警星级服务6.0版本再推6大新功能

在昨日的仪式现场,冯新毅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星级用户代表、媒体代表、蚂蚁金服支付宝城市服务及腾讯公司微信代表等共同启动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6.0上线仪式。

据了解,新推出的6项便民服务措施包括“十分钟违停免罚”“刷脸认证秒级注册”“首推缴费一维码”“违法图片查询”“电子回单”“提示信息推送”等,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功能之一是“10分钟违停主动驶离免罚”,只要上路机动车驾驶人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的车辆,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交警开出200元罚单后短时间内(10分钟)主动驶离的,深圳交警将实施人性化免罚款申报机制。星级用户可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星级车主服务”等平台按要求提交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将给予敬告、免于罚款处罚。

“我觉得星级用户推出的新功能特别人性化,对于我们市民来说真的是切实感受到了交通便民的服务体验。”星级用户代表市民邓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感觉很多服务措施没法享受,现场办理交警业务也不方便,但注册星级用户后感觉所有的车管业务都可以集中处理,并且节省了很多时间。

6项便民服务新功能

十分钟违停免罚——主动驶离可免罚

功能描述:这是一种敬告执法。机动车驾驶人在非繁忙路段,短时间临时停放的车辆,未造成交通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交警开出200元罚单后短时间内(10分钟)主动驶离的,深圳交警将实施人性化免罚款申报机制。星级用户可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星级车主服务”等平台按要求提交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将给予敬告、免于罚款处罚。

亮点:对临时停车违停违法行为实施的人性化执法。

适用条件:

●主动驶离的时间必须在10分钟以内。交警开具违停告知单时,将对车辆绑定的星级用户电话号码发送1条提醒短信,驾驶人应当在10分钟内完成挪车及使用星级用户平台拍照、上传的流程,超过10分钟的后台将不予受理。请市民朋友们注意查收。

●目前仅对被处200元罚款的违停违法行为适用。立交、高架桥上(含匝道),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路段,交警对社会通告的交通繁忙路段,交通管制区域路段,小区、单位出入口,人行道、人行横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等区域暂时不适用“违停免罚”。

●每名星级用户每季度限申请“10分钟违停免罚”1次,申请次数不予累积。

●每名星级用户仅可对本账户所绑定车辆进行申请。

●在我市部分路段已施划路边收费停车泊位,此类路段已委托交委道交中心管理,因不同业务系统间数据传输的时限影响,此类道路暂未开放“违停免罚”的申请。

刷脸认证——秒级注册

功能描述:系统升级后,市民可以通过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星级车主服务”两个渠道刷脸注册,持有深圳核发的驾驶证、行驶证的用户无需另外提交驾驶证、车辆信息即可在3个工作日内自动绑定。

亮点:此前,用户通过支付宝刷脸注册星级用户后,需另外提交个人车辆、驾驶证信息,3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绑定驾驶证、车辆信息。现在刷脸认证后关联信息自动绑定,方便快捷。

全国首推“缴费一维码”——深圳交警防诈骗安全码

功能描述:星级用户收到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时,可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的“扫一扫”功能,对处罚决定书上的一维码进行扫码,直接在线缴款。

亮点:全国首推新举措,目前深圳交警星级用户中,微信用户已进行后台实名认证、支付宝用户为实名体系,叠加一维码扫码缴罚款,更加安全可信,更好地保障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违法图片查询——交通违法直观看

功能描述:星级用户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查询深圳市范围内产生的交通违法信息时,可查看到该宗违法对应的照片信息,交通违法行为更加清晰直观。

亮点:查看违法图片信息,直观了解交通违法情况。

电子回单——缴费记录随时查

功能描述:用户在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城市服务上进行违法缴费并成功缴款后,可以获取“电子回单”,用户可持该回单前往各平安银行网点打印纸质发票报销使用,无需再携带纸质资料。

亮点:纸质凭证易丢失、形成闭环,在线查询缴费记录。

提示信息及时推送——星级服务更贴心

功能描述:已注册的星级用户将能在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城市服务深圳交警生活号中收到专属的信息提醒,信息推送内容包括:

●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提醒

●机动车审验温馨提示

●驾驶证临近换证提醒

●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提醒

●驾驶证年审提醒

●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提醒

●驾驶证注销可恢复提醒

亮点:信息及时推送,交通出行的贴心管家。

(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张艺/文、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