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包装”豪华礼盒受冷遇,深圳人月饼消费更“走心”

2017-09-25 来源:晶报

原标题:包装可变灯笼 月饼也“低碳”

“过度包装”豪华礼盒受冷遇,深圳人月饼消费更“走心”

豪华包装的月饼礼盒不好卖。

标价1398元的豪华月饼礼盒里面,只有8个月饼,其它都是坚果、点心等。近日,记者走访深圳月饼市场,发现仍有极少数月饼存在“过度包装”现象,但深圳人在月饼消费上更趋于理性,品质、口味俱佳的香港品牌月饼、老牌酒家月饼尽管包装简洁,却更受青睐。

豪华包装的月饼礼盒

不好卖

9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蔡屋围KKMALL商场地下一楼的超市,看到各类月饼礼盒琳琅满目。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盒标价1398元的月饼礼盒。

“这个用来送人特别好,显得很高档。”商场工作人员看见记者对礼盒有兴趣,便上前介绍说这个纸制的月饼礼盒共分为三层,可以像抽屉一样拉开,看起来有档次又很别致。其中第一层有8个月饼,每个月饼都有铁盒独立包装;第二层是盐焗腰果、开心果、综合果仁等坚果类产品,也是有铁盒独立包装的;第三层是蛋黄酥和各色茶点,分别用铁盒和塑料袋单独包装。

“买这种礼盒的,一般都是拿来送给重要客户的,他们主要看包装够不够档次,这种礼盒就是面向这类消费群体的,每天大约能卖掉一两盒。”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高档月饼礼盒的销量不多,相对而言,该品牌另一款价格200多元,内有12个50克小月饼的月饼礼盒就卖得很好,“有顾客一拿就是10盒”。

香港品牌、老牌酒家月饼

更受青睐

对深圳人而言,则更青睐购买产地为香港的各大品牌月饼,以及各大酒家制作的月饼。今年,除了传统的广式月饼、近年来方兴未艾的冰皮月饼外,奶黄月饼等口味也受到深圳人的喜爱。尽管价格也不算低,但销路还不错。

被坊间称为月饼中的“劳斯莱斯”的香港某酒店月饼,今年开始在深圳万象城等地设点售卖。22日晚,记者来到罗湖区万象城售卖该酒店月饼的专柜,看到这里摆放着的奶黄月饼用八角形的褐色纸盒包装,印着荷花等图案,简洁而别致。每盒月饼用金色的塑料隔层分为两层,一共有8个迷你奶黄月饼,售价为368元。

“一开始我们每天最多能卖出800多盒。现在中秋月饼的销售快到尾声,存货已经不多了,各专柜都开始限量售卖。现在我们这个柜台是每天限定售卖55份,今天已经卖完了。”现场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能再次利用的

包装吸引视线

近日,记者走访在深圳各大超市和商场注意到,有一些商家推出了能够重复利用的月饼包装。如某连锁店今年推出的两款“首饰盒式”月饼礼盒,小巧精致,里面还包有绒布,方便女性消费者吃完月饼后将月饼盒当首饰盒用。另一种镂空的单个月饼包装,则可以改装成中秋灯笼,十分有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到今年纸张涨价的影响,纸质月饼包装盒成本有所上涨;月饼市场也早已经告别了公款消费,深圳的消费者无论是送人还是自用,对品质的要求都是很高的,相当注重月饼的口味和品质。因此,前些年那种过分追逐形式、“买椟还珠”式的消费,已经被理性消费、品质消费所取代。

(晶报记者 吴欣/文、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