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年级小学生乳牙龋患率72.4% 女生略高于男生

2017-09-25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

深圳一年级小学生乳牙龋患率72.4%

全市平均每11000人用一张牙椅,口腔科患者拥挤程度较大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的口腔健康知识讲座在龙岗区福安学校举行。记者了解到,深圳儿童随着年龄增加龋患率逐渐增加,6岁~7岁为乳牙龋病的患病高峰期,其中,一年级小学生乳牙龋患率最高,为72.4%,女生略高于男生。

据了解,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将口腔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口腔健康的标准是“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龋病和牙周病会破坏牙齿硬组织和牙齿周围支持组织,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还会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另外,孕妇的口腔感染是早产和婴儿低出生体重的危险因素。

据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6岁~7岁为乳牙龋病的患病高峰期,近64%的儿童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53%的学生没有养成坚持“早晚刷牙”的卫生习惯,饮食中糖分过多,过多饮用碳酸类饮料后又没有及时清洁口腔,这些都是造成龋病高发的因素。调查还显示,深圳市目前口腔科从业人员1200余人,牙椅1300余张,按照2010年统计深圳人口1400万计算,平均每11000人争用一张牙椅,深圳市口腔科患者的拥挤程度较大。

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提醒,口腔疾病可防可控可治,定期检查和及早防治是关键。目前,深圳已实施二年级小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全市的学校都基本配备了定点医疗单位,凡深圳在读二年级小学生,符合六龄牙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均可以享受该项免费服务。(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周速敏)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