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区要求,申请2018年学位的家长须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

2017-09-2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赶紧搭学位申请“末班车”

我市多区要求,申请2018年学位的家长须在今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

尽管2018年公办学校的学位申请工作要到明年才启动,但有些工作已经刻不容缓了。记者从各区教育部门获悉,2018年学位申请时,多区都对租赁房屋的时间有严格要求,其中很多区的要求都是租房户必须在2017年9月30日前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尚未办好租赁凭证的家长,必须抓紧,争取搭上“末班车”。

多区对租房严格要求时间

坪山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提示:“坪山区严格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2017年起,适龄儿童及其家长在申请义务教育公办学位时,必须在报名前一年的9月30日前办理住宅(或商住两用)用途的租赁合同、租赁信息(以右下角的签发时间为准),且必须在租住地实际居住。”这意味着,办理租赁房屋凭证的“关门时间”即将到来。一旦错过“末班车”,就会贻误明年申请学位。

近几年,深圳市各区教育部门对于租赁房屋申请学位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为了杜绝“突击租房”的现象,保护教育公平,对租房时间进行了严格限定。以2018年申请学位的最新规定为例,罗湖区早在2017年3月31日已经“关门”,为全市最早。到目前为止,南山、龙华、龙岗、盐田等区非深户籍的租房凭证办理也都已截止。

不过,福田、坪山、宝安等区的家长都还有时间,在9月30日之前进行“最后冲刺”。光明新区的时间则比较宽裕,规定“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的登记备案日期须在2018年4月1日前”。

学位锁定范围进一步扩大

记者发现,同在一个区,但房屋所在学区不同,租房相关手续的办理时间截止日期也会不同。以福田区为例,该区非实施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其他公办小学,办理租赁凭证或租赁信息的截止日期就为今年的12月31日,这比实行学位房锁定政策的学校要宽松许多。

不过家长们还是不可心存侥幸,学位锁定范围不断扩大,这是近几年的一个趋势。福田区最新公布的2018年学位锁定的小学多达30所,初中7所;宝安区在最新的公告中提示家长:“自2018年秋季学期起,全区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行学位房制度”;龙华也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学位锁定政策,该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还就学位锁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如同一套住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同一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监护人,招生报名系统不接受同一套住房重复申请学位。学区内一套住房只允许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如果使用祖辈房,该房屋只能用于其一个子女的孩子申请学位。

“双居住证”或成新门槛

福田区教育局近日公布了2018年学位申请的温馨提示,其中,一条提示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从2018年开始,非深户适龄儿童、少年申请福田区小一或初一学位需提供父母双方居住证,请家长提前做好准备。”“双居住证”的规定,让非深户籍申请学位的门槛升级。

事实上,盐田区早在2017年学位申请工作结束后就提示:“2018年秋季,原则上要求申请人父母双方提供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若申请人父母双方为深户或一方为深户,则双方都无需提供居住证,提供深圳身份证即可。”而南山区虽然还未公布2018年新政,但从2017年的政策就可窥出苗头——“父母单方有居住证可申请学位,但不可积分”,这意味着,对双居住证有一定倾斜。对于非深户籍家庭来说,若有孩子要申请学位,还是从长计议、早做打算。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