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2017-09-25 来源:深圳晚报

 

深中通道项目效果图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 供图

最后一个(第57个)钢圆筒完成振沉,西人工岛正式成岛。 卢志华摄

  

原标题:

西人工岛轮廓初现,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全面开工,2024年全线通车

深中通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9月18日上午,伶仃海域天气晴朗,海面平静,只有巨大的机械轰鸣声回荡着。4000吨起重船缓慢而稳定地将第57个钢圆筒振沉至海中。随着这最后一个钢圆筒精准振沉到位,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历时4月正式成岛。

作为深中通道主跨1666米的海上大桥和双向八车道海下超宽沉管隧道之间的过渡转换,西人工岛长625米,最宽处456米,呈菱形,如同海上的风筝。随着西人工岛的成形,预计今年底实现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并将于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

深中通道是集超大跨径跨海桥梁、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隧道、海中人工岛和地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全长约24千米,采用东隧西桥方案,路线起自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通过广深沿江高速二期东接机荷高速,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马鞍岛登陆。

深中通道的贯通,除了在时空距离上拉近珠三角及粤东、粤西之外,对于推进珠三角东西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的高效配置,加快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5年艰辛论证与准备

深中通道项目设想由来已久。2002年8月,广东省计划委员会委托中国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总公司进行“深圳至珠海过江隧道”方案的研究工作,“深圳至珠海过江隧道”方案的研究工作启动;2004年,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的研究工作启动,深中通道项目应运而生。

200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明确深中通道是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2010年9月13日,省交通集团成立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为项目提供组织保障;2011年5月6日,深中通道项目专题会议召开,同意按照A线走廊即深圳机场南至中山新隆方案开展工作;2012年9月,项目召开工程方案及技术标准专家论证会,决定采用A3东隧西桥工程方案及双向八车道技术标准。

为获得许可顺利落地建设,深中通道建设者东奔西走积极沟通,协调各方周全部署。2013年8月,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项目采用“省市合作、政府还贷”的建设模式;2014年7月,省政府批复同意成立项目管理中心作为法人,同意采用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和管理中心两级管理架构模式。

为突破世界级技术难题,项目组建由国内外工程界的“超级头脑”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1月,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具关于深中通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2015年12月,深中通道项目工可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12月25日,深中通道深圳机场互通立交先行工程正式动工。

2016年1月23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深中通道从项目前期论证阶段正式转入实施阶段,标志着深中通道项目朝着建设珠江口百年门户工程、世界一流工程的方向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聚集超级力量建造深中通道,打造美轮美奂的地标性建筑,管理中心举办项目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在2016年3月评选出本次竞赛的最终优胜方案,并将此作为深中通道设计阶段的基础方案。

2016年12月28日,深中通道项目先行工程西人工岛正式开工,自2002年概念初现研究方案至此,项目历经近15年艰辛论证与准备。

建设难度超过港珠澳大桥

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深中通道亦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联动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深中通道项目工程规模宏大,建设条件复杂、技术挑战大,项目所处海域水文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工程建设亦受航空、水运、环保等多重因素限制,面对严苛的建设条件和多样性的技术方案,规模宏大的深中通道需攻克无数世界级技术挑战。

其中,具有“超宽、深埋、变宽”特点的钢壳砼沉管隧道为世界首次大规模应用,对于国内而言属全新的结构和技术,存在较大技术挑战,深中通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

深中通道中主跨1666米的海中超大跨径悬索桥,涉及海中锚碇施工及超高桥面抗风性能问题,国内外建设经验较少,水中锚锭施工难度大,90米的主桥超高桥面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高海中大桥。

除此以外,深中通道建设还面临着重重挑战。如离岸深水人工岛快速成岛、钢圆筒入岩难度大;地下互通立交、海中钢围堰深基坑开挖、支护、防渗技术难度大;隧道运营里程长,交通量大,货车比例高,运营安全、防灾救援难度大;位于珠三角几何中心,海陆空三维视点多,工程景观设计要求高等诸多挑战。从施工技术难度来看,该项目比建设港珠澳大桥更难。

4个月勾勒出“海上风筝”轮廓

2016年12月,深中通道项目主体工程西人工岛顺利开工。2017年3月20日,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召集成立深中通道项目技术专家组共40人,为项目下阶段的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打好科研基础。经调研讨论后的初步设计通过了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为整体初步设计取得交通运输部的批复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5月1日,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首个高38.5米、直径28米、重量达637.43吨的超级钢圆筒顺利振沉、扎根珠江,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打下坚实支撑。4个月时间内,深中通道项目在西人工岛顺利振沉共57个钢圆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迅速在汪洋大海上创造陆域,初步勾勒出西人工岛“海上风筝”的优美轮廓。

未来,西人工岛将建设隧道管理站、救援站、通信站等必要的运营管理设施,以及设置路政、交警和消防执勤点等。岛上建构筑主要包括主体建筑、风塔、直升机停机坪等,并配套建设办公楼、宿舍等管理用房以及各类配套用房。岛上设环岛路,主要满足消防救援以及运营期巡视要求。西人工岛东北侧设救援码头一座,长度为65米,宽度为24米,可停靠200吨救援艇船。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者加快推动东人工岛、桥梁、隧道、互通等重要构造物的建设进程。今年6月,深中通道项目初步设计顺利获得交通运输部出具的批复意见。7月,东人工岛及其范围内的隧道、堰筑段隧道等施工图设计已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为实现今年底隧道开工、桥梁开工以及品质工程的落地实施,建设者将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打造最优良的工程质量,迎接深中通道全面开工建设的新高潮。(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唐文隽 实习生 邱晓君)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