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深圳行|深圳物联网产业进入“收割期”

2017-09-2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自主创新活跃 产业链条完善 系统集成能力强

深圳物联网产业进入“收割期”

9月22日,参加海博会的各国商协会代表到访深物联协会考察交流,对深圳物联网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产生浓厚兴趣。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摄

在自主创新引领前沿战略推动下,近年作为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物联网呈现巨大的产业张力和发展活力,已形成包括芯片、元器件、软件、系统集成、运营、应用服务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在交通、安防、物流、城市、环境监测、海关等领域深入应用,连通信息孤岛,勾画城市运行图,促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领跑全国。

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简称深物联)近期出炉的一份行业调研报告显示,深圳物联网企业整体利润成长性较好。2017年物联网进入细分领域场景应用加速阶段,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较强的系统集成方案,都将大幅度提升深圳企业竞争力。

占领制高点 盈利普遍向好

物联网的系统架构主要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和应用层。感知层传感器处于整个物联网最底层,是数据采集入口、物联网的“心脏”。

深圳企业利用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努力抢占物联网核心产业的制高点,在RFID(无线射频识别)、传感技术、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领域形成比较优势,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物联网核心产业群正日益壮大。

深物联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在RFID领域,深圳有企业330多家,拥有国民技术、远望谷、科陆电子、先施科技、鼎识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其中约80%的企业有自主开发的产品,超过40%的企业拥有专利。在传感器技术领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智能传感中心,致力于现代传感器及智能处理的前沿研究和应用开发。

物联网是多技术产品的高度集成,由于联网设备多、产业链条长,对标准和成本都有较高要求。据悉,深圳物联网企业整体利润成长性较好,特别是经过了前期研发市场投资布局的企业,已经开始收割业绩果实。另外,技术通用性强、市场聚焦稳定的物联网企业,其盈利能力也不错。

洞察需求 模式各有千秋

深圳物联网企业紧盯前沿,具有敏锐洞察力,会根据市场需求结合自身技术和资金实力,选择不同的经营模式,在市场历练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深圳行业中的大企业往往卡位标准制定、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枢纽环节。这些企业是物联网发展的引领者,例如华为和中兴。华为主导了窄带物联网(NB-IOT)标准权的制定,并加大云存储、云计算、5G、物联网平台等物联网通用、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布局。

以原有技术优势扩大产品应用领域。这类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甚至更早积累了大数据、WiFi、蓝牙等方面的技术。在物联网生态场景兴起的时候,这些有技术沉淀的企业首先转型为物联网企业,在第一轮产业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远望谷主营业务为RFID标签制造,起初为图书馆提供解决方案,凭借在RFID方面积累的优势,顺利切入新领域,在新零售、智慧城市方面抢占先机。

承接各类物联网具体应用建设工程。物联网具体场景建设一般耗资巨大,承接政府物联网改造项目或大型企业智慧化改造方案成为首选。如科陆电子承接国家电网和地方电力公司电力配送、用电监测管理等业务。

创新服务 打造国际对接平台

作为深圳对标全球前沿技术的核心地带,硅谷成为深物联全球战略的第一站。据悉,该协会于今年9月中旬与美国GEIRINA TASMAN LLC公司正式签约,入驻硅谷,与具备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及对外合作需求的核心合作伙伴,共建硅谷创新中心。据深物联创会会长戴梅介绍,该中心将通过提供共享办公、共享渠道等形式打造深圳产业创新国际合作对接平台。她透露,未来计划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以色列,建成深物联五大国际创新中心,并将协同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推进深物联产品出海发展。

如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不断融合,加速构建基于物联网的新型产业生态,成为深物联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多年来,深物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倡导蜂群式协同、集群式智慧的开放式运营理念,拓展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空间。该协会今年发起成立“多中心、多地域、分布式”的深物联产业创新共同体,打造以社会组织服务与产业创新服务双轮驱动的“公益+产业+投资”物联网产业服务生态互益系统。

据悉,今年6月,深物联共同体与碧桂园展开深度合作,撬动碧桂园千亿级物联网供应链,首次打通了物联网、产业地产、世界级湾区规划之间的隔阂,将概念层的物联网和未来城镇建设真正落地。双方将共建智慧产业联盟,加速潼湖科技小镇的建设,推动科技小镇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快速布局和发展。该创新小镇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建设的示范性科技小镇。

深度应用 创造更大商机

深物联网行业调研报告显示,深圳物联网在高铁、公交、海关、治安、检验检疫、图书管理、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示范应用成效显著,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车辆监管系统、医疗废弃物监控系统、远程老人监护与社区紧急救援系统、食品追溯平台、产品防伪平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管理平台等应用中也取得很多突破。同时,深圳建立了“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数据库,广泛应用于规划国土、环境保护等30多个领域。在2016年中国智慧城市评选中,深圳位列全国第一。

就物联网发展前景,戴梅表示,由于物联网具体应用领域较多,其发展有着一定的先后顺序,技术通用性强、使用范围广,最先被具体应用场景应用的产品,如用于电子车牌管理、智能停车、新零售等行业的RFID已进入高速成长期。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安防大量需要的传感器、数据处理分析以及电子元器件、软件平台也乘势快速成长。总体看,深圳物联网产业链条完整,应用落地集成能力强。据相关研究,2018年全球具备联网及感测功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心脏”,微机电系统(MEMS)是传感器发展的方向,也是深圳企业需要突破的方面。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