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要来了? 市场数据尚不支持“A股已进入全面牛市”

2017-09-2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牛市要来了?听听就好

市场数据尚不支持“A股已进入全面牛市”,多数业内人士认为A股仍是“结构性机会”

漫画:王建明

沪指突破3300点之后,市场牛市声音再起,业界大咖高善文、任泽平、李迅雷等一齐看多A股,一轮牛市行情似乎呼之欲出。但余定恒等许多业内人士相对谨慎:认为A股未来仍是结构性市场机会,行业龙头股有望受到资金追捧。

看多:牛市已经开始了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牛市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高善文认为,供给侧改革掩盖了增长,真实的经济增长表现要比当前数据更好。“我们现在面临的是2011年欧债危机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全球范围内的广泛的经济恢复。”

此外,他认为A股企业现在的销售利润率处于正常偏高的水平。未来企业的增长,必须依赖于资产周转率的上升。而资产周转率变化的核心在于资产和销售收入的变化。高善文认为,资产周转率的上升是可持续的,每股收益也会不断上升,从而支撑A股股价不断上升。“牛市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认为:经济处新周期的底部和起点,A股进入结构性牛市。2016年初-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新产能尚未释放,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口,维持年初以来战略看多经济新周期和A股的判断。股市震荡向上,呈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垄断、盈利持续时间超预期,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于提升估值水平。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房地产调控,资本流出被管制,股市经过2015年的去杠杆去估值以及2016年以来的盈利改善,具有战略性配置价值。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处于“春”的阶段,应该可以耕耘布局捕捉机会。李迅雷根据统计和量化分析,得出几个颇有启发性的结论。一是做短期投资要跑赢市场难度大。二是对行业股、概念股,题材股等,需要去伪存真。过去十年来表现最好的行业是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智慧医疗、智能电视、文化传媒、大数据、第三方支付、云计算,有个共同特征,就是属于技术革新概念。而表现比较差的概念,比如页岩气、新疆区域振兴、广东国资改革等。三是要打破高成长的神话。统计显示,A股市场真正拉大盈利差距的是小市值股票。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近期的报告中形容目前的市场是“上涨途中”,应该“维持多头”。从基本面和市场面来看,未来市场振幅有望向上拓宽,3300点不用恐高。

中性:目前只有结构性机会

尽管A股出现了普涨格局,但也有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已进入牛市,未来还是结构性市场机会。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A股还不好定义为牛市,更多的是市场结构性机会。余定恒分析指出,A股目前不是全面上涨,不是所有行业板块上涨,上涨行业也不是所有个股都上涨,只有那些行业龙头公司在上涨。余定恒认为,创业板指1641点低点是不是底?目前真的还不好说。IPO扩容提速和常态化,未来A股注册制实施,都会对中小创构成冲击,中小创是否调整结束仍有待观察。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筹股牛市始于沪指2638点,现在蓝筹股牛市仍在持续中,但中小创进入牛市还为时尚早。

金百临咨询秦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目前尚未进入牛市,但A股有可能进入一轮牛市。秦洪分析指出,从中国大国国运来讲,中国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超过了美、日、欧洲的总和;中国GDP成了全球第二;其次,全国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其中杀手锏限售城市已超过41个,商品房限售时间2至10年不等,国民财富配置两大主渠道楼市和股市,未来部分楼市投机资金有望向股市分流,未来将进入股权投资时代;三是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大举买入大金融,许多大金融个股持仓占了总股本的4.99%,国家队进驻大金融或意味着看好后市。从大国国运、资金进入周期、国家队资金流入等看,A股可能进入新一轮牛市行情。

市场相关数据表明A股非牛市

记者发现,当前大小盘股齐涨代替了蓝筹股一枝独秀,但市场相关数据尚不支持“A股已进入全面牛市”。

从A股市场估值看,深沪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9月22日,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37.70倍,其中中小板平均市盈率43.82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53.54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18.01倍。而今年A股平均市盈率最低月份为5月,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34.06倍,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16.49倍。与历史底部数据相比,目前A股市场平均估值并无优势,对比A股此前数轮牛市低点估值都高,A股从此进入全面牛市概率应不大。

从A股市场年内涨跌幅看,据Wind数据统计,上证综指上涨8.05%,深成指上涨8.77%,中小板指上涨16.27%、创业板指逆市下跌4.87%;上证50上涨17.15%、沪深300上涨15.94%。创业板指尚未收复失地,创业板指1641点是否已见底也有待观察。

从两市个股年内表现看,据Wind数据统计,剔除今年上市的342只新股,两市共有3030只个股纳入统计。截至9月22日收市,共有935只个股上涨,占比30.86%;两市共有2082只个股下跌,占比68.71%,13只个股无涨跌,占比0.43%。两市个股接近7成个股年内收跌,A股进入牛市的说法有待商榷。

无论是从A股市场平均估值、各大主要股指涨跌幅、以及两市个股涨跌幅数据看,都还看不出A股已经进入全面牛市。

未来看好行业龙头机会

余定恒表示,市场结构性机会主要在行业龙头,后市看好5G、物联网、新零售等行业龙头机会。大消费板块的医药生物仍处于行业调整中,极小数创新类公司后市也可适当关注。新能源板块近期涨幅过大,后市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参与。

秦洪表示,未来坚定看好两大方向的市场投资机会:一类是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高科技方向,行业板块主要包括人工智能、通讯(5G)、芯片替代、大数据、医疗生物等,新兴产业类个股可能更集中些;另一类是不可改变的行业板块,包括旅游、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仍可持股。同时,将仓位放在芯片替代、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方向的品种。此外,对大金融产业股中的金融控股平台概念股、券商股也可跟踪。

国泰君安李少君表示,后市配置主线在于盈利质量改善,以及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旺季价格确定性支撑,推荐周期品中的煤炭、钢铁、电解铝;消费品中的白酒,因为受益节假日提价与前期政策扰动淡化;盈利质量改善角度,推荐机械,包括专用设备、通用机械;市场关注度偏低的航运、旅游;盈利稳步提升的底仓品种银行、保险;旺季效应、成本压力回落、受益人民币升值带动弹性品种航空,以及估值业绩匹配的家电龙头、电子龙头。

李迅雷表示,大类资产配置上,投资者可以关注权益类资产或者债券类资产,权益类应重点配置大消费板块。从长期来看,配置外币资产仍是趋势。同时看好黄金,作为国际定价商品,黄金具有配置价值。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