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污水管网建设将完成1900公里

2017-09-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张玲)防洪防涝一直是深圳市人大代表极为关注的问题。9月25日,8位人大代表约见深圳市水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深圳的内涝和污水治理开展约见会谈,其中污水管网的施工进度和海绵城市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水务部门也就此做出了回应。

记者了解到,9月25日的人大代表约见座谈会也是2017年的第一期,根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今年的人大代表约见将组织5-6期。

关于治污:深圳规划5938公里污水管网要求2019年全部完成

李继朝代表问:深圳制定了三年雨污分流计划,请问现在全市范围内,进展到什么程度?

深圳市水务局副局长、三防办主任钟伟民回应提问时表示,深圳已专门成立了治水提质办公室来统筹全市内涝治污。

据深圳市水务局技术处处长梁毅介绍,深圳的污水治理最终目标是实现从源头收集污水。深圳规划了593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规划,要求到2019年全部完成。污水官网建设主要是在原特区外的广大片区。这部分的污水管网不是在市政路上,而是在原来的农村国有用地上。

 记者了解到,污水管网的建设进度是:2015年建设了300公里,2016年1033公里,2017年到9月15日为止已经建了1152公里。

梁毅表示,特区外的源头收集污水工作进展速度非常快。2017年计划建1650公里,现在目前各区的进度,能够建到1900公里左右,比2016年的1033公里提高差不多1倍。

关于“海绵城市”:因地制宜设置不同指标 光明新区试点成效显著

刘林代表问:“海绵城市”这个概念不错。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得有地。深圳的情况是,用地紧张。比如福田中心区,写字楼见缝插针,哪有地去实现“海绵城市”?这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个现实。

深圳市水务局“海绵办”主任曹广德介绍说,目前在“海绵城市”的建设上,深圳的做法是:先做规划。2016年,深圳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规划,要求所有新建项目必须落实“海绵城市”要求。

老的城市建设项目,要求在改造的时候有条件的加入一些“海绵城市”的要求,这个技术指标是70%。但是在公园,这个指标提高到85%。在前海后海成熟的住宅区地区,指标降到55%甚至更低。“海绵城市”建设要因地制宜,深圳全市已经达成共识,不能为了“海绵”而“海绵”。

目前深圳正在光明新区展开“海绵城市”试点,共设定了79个项目,到2017年已完工21个,占30%左右。通过对已经完工的项目进行的监测,道路的污水雨水如果通过绿化带再排到市政管网,可以减少50%以上。另外,由于在源头(小区)就已经对雨水进行治理,下大雨产生的雨水对排水管网的压力也会减轻。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