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5岁消防员潘汝佳救火牺牲 这次他没能向父母报平安

2017-09-26 来源:深圳晚报

▲潘汝佳2016年入职,训练十分刻苦。图片由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提供 

▲火场内部能见度极低。

  

原标题:

深圳25岁消防员潘汝佳救火牺牲

这次出警后他没能向父母报平安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2日深夜,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鑫鑫田工业园厂房突发大火,深圳消防彻夜鏖战扑救火灾。23日凌晨3时,消防员轮换撤离时,本应轮换出来的新桥街道专职消防潘汝佳却不见踪影。当队员焦急返回火场寻找时,只看到了倒在浓烟中的他。

23日10时,潘汝佳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5岁。他生前是消防队里的“开心果”,是火场救援中的“拼命三郎”;他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儿子,每次救援归来都会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这一次,这个平安电话却永远无法响起。

工业园半夜燃起熊熊大火 “内部浓烟如浪潮一般”

9月22日23时21分左右,鑫鑫田工业园一栋五层高厂房顶部的排风机因故障引发火灾。工厂12名保安员到楼顶灭火,却发现越来越大的火势和浓烟堵了楼梯,此时保安员已经无法撤离,只能边打电话报警,边拿着衣服在楼顶来回晃动求救。

深圳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辖区的消防警力到场处置。离事发地最近的沙头专职消防队,最先赶到现场,出动水枪掩护上楼救人,将被困楼顶的12名保安转移到楼下。随后,沙井消防中队、步涌专职消防队等各支增援力量纷纷到场,全力控制火势,扩大楼内搜救范围,最终确认没有其余人员被困。

据现场消防员介绍,起火厂房是塑料模具厂,高5层、单层20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燃烧部位为作业车间和堆垛仓库,存放大量塑料和易燃制品。

“燃烧猛烈阶段,浓烟如浪潮一般,高温将面罩烤到发烫。”现场的大队指挥员解龙如此形容火场的内部。救火作业环境极其恶劣,每15分钟左右,就要轮换一批消防员上阵,且火场内部能见度非常低,消防员打着强光灯,也很难看到两米之外的情况。

9月23日3时37分,根据现场指挥部指令,现场组织第七批轮换。新桥专职消防队潘汝佳及另外两名队员,被纳入第二组轮换力量,他们背着“空呼”、戴好面罩,按要求做足整套安全防护措施才上阵,来到五楼的水枪阵地,换下了上一组的内攻队员。

轮换撤离后潘汝佳却没有出来 战友冲进去发现他倒在火场里

根据预定时间,第二组队员在轮换撤离的时候,同组的徐亦高拍打了潘汝佳和另一战友的肩膀,示意一起原路返回楼下。

徐亦高回到楼下摘掉面罩后,连水都还没顾上喝,首先就是用对讲机呼叫同伴,同行的消防战士张欣然回应称已出来。但连呼潘汝佳三遍,他也没有回应。现场指挥部立即组成多个搜救分队,同时返回现场寻找,逐个位置、逐条路线加快搜索。

沙井消防中队黄振兴直接冲到五楼,在他刚刚战斗过的区域反复寻找。在5楼进攻路线左侧第1个房间门口,他感觉踢到了人,立刻蹲下确认,发现一名着装完好的战友躺在地板,推测他可能是潘汝佳,连续拍打对方几下均没反应。黄振兴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战友过来帮忙,将其搬到楼梯口摘下面罩,确认这位战友就是潘汝佳。

战友们迅速把他背到楼下,现场开展急救。一边对接120,一边开着一辆小型消防车,迅速将潘汝佳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

年仅25岁的他为消防献出生命 队友说他在火场一直冲锋在前

23日上午10时01分,医院宣布潘汝佳抢救无效。年仅25岁的他,为了辖区的消防平安,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献出宝贵的生命。

“他是火场里的拼命三郎,灭火救援总是冲在前面。”队员们对潘汝佳如此评价,说他是“开心果”,阳光乐观会逗大家笑,更是勇往无前的战士,业务素质过硬,是3000米跑的常胜冠军。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潘汝佳将代表新桥街道参加宝安区第四届消防大比武。

潘汝佳对消防事业充满热情,生前他担任宝安区新桥专职消防队副班长,已被列为预提班长对象。入职仅一年多时间,潘汝佳已经参加过2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数十人。

今年6月,宝安一厂房起火,火场存放有氧气罐和煤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潘汝佳冒着现场高温、浓烟、爆炸的危险,与队友成功抢救出10罐氧气罐和1瓶煤气瓶,在连续救援4个小时、脚上起泡也坚持不下火线。新桥专职消防队处置过的重大警情,每一次都有潘汝佳战斗在一线的英勇身影。

队友说潘汝佳每天都会写日记,问他每天有什么可写的,潘汝佳回答“我喜欢消防这份职业,珍惜这份荣誉,要把工作的点滴都记下来。”

他是家中幼子 每次救援回来都跟家里报平安

“每次在新闻上看到发生火灾,我就担惊受怕,想打电话给他又怕影响他工作。” 潘汝佳的母亲曾这样说过。平时在队里潘汝佳没有过多谈论自己的家庭,但每次谈起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时,他总是既欣慰,又对父母亲人感到歉疚。

生于1992年的潘汝佳是广东吴川人,家里除了父母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姐姐,在家中是受宠爱的小儿子、小弟弟。消防救援有苦有累,潘汝佳对家里人也总是报喜藏忧。他会骄傲地向家里人“炫耀”自己提任了班长,会每月发了工资就存钱给父母。

为了不让家里牵挂,潘汝佳每次出警归来,都会打个电话给父母唠两句。可是这一次,他没能向爸妈报平安。(深圳晚报记者 崔晓丹 通讯员 敖卓谦)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