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千里“一线牵”

2017-09-26 来源:深圳商报

 

厦深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闽粤两省的时空距离。CFP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肖晗)2013年12月28日,厦深铁路正式开通。这条铁路犹如一条巨龙贯穿厦门、汕头、深圳三个经济特区,大大缩短了闽粤两省的时空距离。记者昨日从深圳北站获悉,厦深铁路开通以来,已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300万人次。

据了解,厦深铁路起自厦门北站,终到深圳北站,营业里程514公里。全线设18个车站。随着厦深铁路的通车,铁路向东与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沪杭、宁杭等多条高铁、快速铁路线路相连,实现了我国东南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一举打通。

铁路的通车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明显变化。“去旅游变得更加方便了!”这是家住深圳北站附近的罗女士的由衷感叹。她回忆铁路通车前自己乘坐卧铺大巴前往厦门旅行,一趟需要八九个小时,现在可以随时过去度假。实际上,自厦深铁路通车以来,几年间,她已经带着孩子沿着这条铁路线,游览了惠州、厦门、绍兴、杭州等多个城市。“说走就走,感觉特别好!” 罗女士说。

厦深铁路的运营也给沿线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学毕业后留在深圳工作的冯先生说:“如果厦深铁路没有开通,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我的家乡——广东饶平”。冯先生告诉记者,饶平地处广东沿海经济带最东端,一直以来是交通闭塞的地方。以前饶平没有火车站,自从厦深铁路通车后,他可以随时回家和父母亲过周末。冯先生说,饶平近年来借力高铁交通网络,引导产业发展,当地经济建设和居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

厦深铁路的开通,也为深圳市民出行提供了新选择。时间回溯到2015年,当时交通问题是制约深圳坪山乃至整个东部片区发展的首要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深圳研究了厦深铁路深圳北站至坪山站捷运化方案,利用厦深铁路富裕运能,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解决地方交通需求。坪山至深圳北捷运线在2015年9月1日开通,今年初又延伸至福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将深圳福田至坪山高铁快捷线认定为国家市域(郊)铁路第一批示范项目。

记者昨日从深圳北站了解到,厦深铁路通车以来,累计载客量已经超过5300万人次。深圳北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运营初期只安排开行34对列车,到现在安排开行101对列车,线路客流量节节攀升。伴随厦深铁路的开通,深圳北站也从铁路末梢站变身为铁路枢纽站,让深圳这座城市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