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法院纪律教育月部署会 5大措施剑指年底清案

2017-09-27 来源:晶报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南山法院召开清案工作暨纪律教育月动员部署会议。

记者了解到,会议中提出“力争结收案比达到或超过100%,全院结案数、法官人均结案数比去年增加20%以上,超审限案件、上诉率、发改率比去年有所下降”的年度清案工作目标,将有以下5项措施确保年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抓好清案工作。根据审判执行态势对人力资源及时调整或补充,建立法官业绩档案,优化各审判执行团队业绩的考评。做好审判执行态势的调研分析,研究清案工作任务的调整,及时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全力推进简案快办机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优化送达流程,促进审执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要求民商事速裁部门的当庭宣判率达到50%以上,当庭宣判率和10日内定期宣判率合计不低于70%,刑事速裁当庭宣判率不低于80%。

三是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强化审判管理监督。要求各业务部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业法官会议,分管副院长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民事、商事和刑事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推进标准化办案,统一裁判标准。建立通报督促制度,对各庭室的结案情况,通过院部和派出法庭设置的大屏幕每天进行公布。建立超审限和长期未结案件专项督察和通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四是深挖办案潜力,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保持人案均衡。院庭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综合审判业务部门的法官清案期间适当增加每月结案任务数;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及时分流案件,保持人案动态平衡。

五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激励力度。严格执行考勤打卡制度,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干警,适当安排补休,并在干部选拔、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刘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