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二桥“生命线”主缆索股跨越珠江

2017-09-28 来源:中新社

 

9月26日,虎门二桥的“生命线”主缆索股跨越珠江,此举标志着该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新的建设高峰,这也是中国制造的1960兆帕钢丝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桥梁建设。中新社发

  

虎门二桥的“生命线”主缆索股26日跨越珠江,此举标志着该桥上部结构施工进入新的建设高峰,这也是中国制造的1960兆帕钢丝首次大规模应用于桥梁建设。

当天,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坭洲水道桥主缆基准索股从东莞市沙田岸放索架出发,通过“针头”拽拉器,在卷扬机的牵引下,历时3小时后跨越珠江,与广州市番禺海鸥岛岸西锚碇对接。

虎门二桥S4标长大项目部副总工王晓佳介绍,主缆索股架设工程是悬索桥最重要的“生命线”,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主缆,共设两根,每根主缆由32004根直径只有5毫米的钢丝组成,具有100年内不用更换的特性。

“以往悬索桥的主缆钢丝都是选用海外进口,而此次大规模应用于虎门二桥的1960兆帕钢丝,是由中国研制并首次应用。”虎门二桥副总工程师鲜荣介绍,进口钢丝绳做主缆,造价贵、钢丝绳偏重偏硬,穿索过程很辛苦,而中国研制的1960兆帕钢丝材料自重轻,体量细软,比以往使用的1770兆帕钢丝具有更佳的抗扭转能力和抗拉强度。

“中国的桥梁安上中国产的‘中国芯’,虎门二桥在钢丝绳研发工作上取得进展,让中国桥梁进一步从‘建造’走向‘智造’。”有业内人士对虎门二桥项目1960兆帕钢丝绳的研发与应用给出这样的评价。

虎门二桥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全长近13公里,有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其中坭洲水道桥以1688米跨径位列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2017年6月在先导索跨越珠江施工后,工程建设全面转入上部构造施工工序。

预计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的虎门二桥,可以缓解虎门大桥交通流量,实现珠江两岸交通提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