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从香港买来千只活鸟想放生 过关时鸟被截

2017-09-28 来源:深圳晚报ZAKER

原标题:一男子从香港买来千只活鸟想放生 过关时鸟被截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3日晚,深圳皇岗检验检疫局在皇岗口岸从一辆悬挂粤港两地牌的入境车辆中截获一千余只活鸟。据当事男旅客称,该批活鸟购于香港,本打算带到东莞放生。

据皇岗检验检疫局介绍,该批活鸟藏身于商务车尾箱,分装在12个木笼里,每笼88只,共计1056只。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发现,鸟笼内散布大量鸟粪、羽毛,卫生状况极差。由于该旅客未主动申报,且未能提供审批许可证书和检疫证书,该局依法对该批活鸟予以截留并移交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禁止携带、邮寄进境。检验检疫部门也提醒旅客,携带活鸟入境具有很高的检疫风险。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类动物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等病原体,存在传播疫情的风险。来自境外的活动物也可能因放生、逃匿等行为演变为外来入侵物种,对本地生态安全造成威胁,破坏原有生态系统。(记者 胡琼兰 通讯员 祖海燕 包巧巧)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