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支付“套路”深 用卡安全勿小视 如遇盗刷及时报案

2017-09-28 来源:晶报

原标题:网络支付“套路”深 用卡安全勿小视

假期期间,各种消费剧增,不管是购物还是出行,不管是刷POS机还是网络支付,用卡安全仍然是每个持卡人不能忽视的问题。良好的用卡习惯是持卡人自我保护的关键一环。那么,如何提升市民的安全用卡意识,确保金融消费安全呢?

有“芯”更安全

李女士的银行卡在境外丢失,但是收到扣款短信,显示为银联小额免密免签;某银行收到客户投诉,客户的银行卡在旅行途中遗失,之后却收到多条消费提醒短信……银行方面透露,诸如此类的情况时有发生。

目前各种复杂的POS机改装案件不时出现,银行方面透露,持卡人在刷卡过程中,风险点更多在POS机刷卡上,因此,必须选择使用安全性更高的芯片卡,以确保卡片的核心信息不被盗取。比如民生银行芯动信用卡,其外表与普通信用卡无异,但卡片内置世界领先的OT-Morpho Motion Code控制器,保障每60分钟自动更新CVV2,可有效抗击盗刷风险。

另外,使用带有银联云闪付标志的银行卡,能自动识别非法POS机,采用令牌、动态密钥、云端支付等技术,确保账户信息和支付安全。

如遇盗刷及时报案

除了使用带芯片的金融IC卡,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一定要开通账户金额变动短信提醒,一旦发生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向银行挂失、冻结账户并报案。

此外,办理银行卡时需注意,最好不要让身份证原件离开自己视线,还需要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使用用途,以防复印件被移作他用;在设置密码时,不可设置简单数字排列或用身份证号码、生日日期、电话号码、邮编号码等作为密码,以防被不法分子破译;不要将密码写在或保存在任何可能让他人看到或得到的地方,更不要写在卡面上,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及时联系发卡银行。

网络支付谨防被“套路”

网络支付的普及,让持卡人的支付体验越来越舒心,越来越便捷。但与此同时,违法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一不小心很容易陷入网络诈骗的陷阱,市民应该不断加强网络支付的安全意识。

有专家提示,不法分子往往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客户网购信息,以“退款”或“退货”为由,通过电话联系客户,要求客户加其聊天工具或打开网站链接。而实际上,这极可能就是他们的钓鱼网站。银行方面提醒,涉及网购要认清正规官方渠道,如遇退货或退款,建议与商家联系确认后进行操作,切勿轻信不明身份的电话;网络支付相对刷卡消费等传统用卡渠道,存在交易场景虚拟化,验证相对较难等特点,因此建议市民设置合理的单笔和单日交易限额,防止发生大额盗刷。同时,经常用于网络支付的银行卡不要存太多资金。

此外,在链接公用免费Wifi前,要先与工作人员现场确认,避免链接“钓鱼”Wifi,也勿在链接公用Wifi时使用一些重要的账号,包括银行卡信息、网银账号、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等。(晶报记者 曾令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