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桶装水不合格!免疫力低人群要小心【数读食安】

2017-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最近,

  市食药局专门抽检了一批桶装水

  除了停产搬迁的生产厂家

  全市获证的51家桶装水生产企业均被抽查到!

  我市共有获证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56家(其中5家停产或搬迁),本次共对正常生产的51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展抽样工作。

  共抽检桶装饮用水221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 10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5%

  这几家公司发现了不合格桶装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什么?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环境微生物,可在粪便、土壤、水和污水中找到,桶装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表明水有可能在水源或在包裝过程中受到了污染。

  该菌为条件致病菌,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该菌可引起呼吸道、皮肤、血液、泌尿系统等一系列感染,且对多种抗生素表现出耐药性。

  根据GB 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桶装水中不应该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什么环节导致不合格?

  桶装水和小瓶纯净水由同一个标准进行管理,统称为包装饮用水。两种产品加工工艺基本相同,只是包装大小不同。水厂将水做成商品一般需要经过两部过滤、杀菌、罐装封盖、灯检等过程。

  但多年前有调查就发现,同样是包装饮用水,大包装的更容易出现微生物超标。分析结果将原因归咎于灌装环节和包装材料的操作不当,大桶的清洗消毒难度较大。

  不合格的水,一定有害?

  不合格的水就不要喝了,但是如果之前喝过,也不要太过担心。不是有不合格项目就一定对健康有害。

  如菌落总数,它是一个指示性的指标,用来表示检测出来的微生物有多少,反映生产加工过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但它不是检测致病菌,所以即使超标了也不一定说明产品有害健康。

  而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微生物,同时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使人致病需要一定的诱发条件,如机体免疫力低下。

  桶装水如何饮用更安全?

  1. 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包装饮用水。

  2. 若食用饮水机的桶装水,对饮水机定期清洗消毒。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目前,深圳市已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创建时间从2015年10月-2017年9月。创建工作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等开展。通过创建,将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