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建设15处立体停车场,将在这些地方试点

2017-09-29 来源:深圳南山统计

 

▲ 在北京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内,一名工作人员在演示将车辆停入立体车库内。新华社资料图片

导读

9月25日,记者从深圳市交委回复人大代表们“关于建设立体停车场”等多份建议中获悉,该委已重点核查了全市约100多处老旧住宅、医院、热点公园景区、轨道站点,确定了停车矛盾突出、具备近期改造条件的45个选点,其中15个将作为首批试点于年内推动实施。

【哪些地方将建立体停车场?】

停车矛盾突出的老旧住宅、医院、热点公园景区、轨道站点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称,截止2016年底,深圳全市小汽车保有量约为285万辆,而交警部门备案的停车位仅约125万个,停车难矛盾突出,目前仍有约160万辆车夜间无规范的停车位,特别是罗湖区作为深圳老城区,各类公共设施、老旧小区停车矛盾更加突出。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一是由于规划缺乏前瞻性,老旧小区、医院等设施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原规划的停车位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二是社会停车场严重不足,对缓解停车供求矛盾效果甚微;三是公共交通发展相对滞后,间接诱发小汽车的拥有与使用,加剧停车矛盾恶化。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该委透露,去年下半年开始,已重点核查了深圳约100多处老旧住宅、医院、热点公园景区、轨道站点等单位,选取停车矛盾突出、具备近期改造条件的45个选点制定近期建设计划,并从中确定了15个停车设施建设项目作为第一批试点,于2017年内推动实施。

这些试点包括市妇幼保健院、莲花北村、梅林一村,以及深圳湾公园运动公园、北湾鹭港与海韵公园、中湾阅海广场等长期受停车难困扰的老旧小区和热门公园。同时,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机械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还被考虑作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的试点项目。

【在立体停车场停车是否安全?】

国内技术已较成熟,可人性化、智能化助车主停车

"立体停车场"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词,然而,此前由于车主担心立体停车库难停车、不安全或容易刮擦,所以接受度并不高。而建设者也因为对投资收益和回报周期有所顾虑,也延缓了立体停车场的发展。

对此,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向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智能立体停车库建设技术已比较成熟,加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能更加人性化、智能化地帮助车主停车,只要维护得当,并不会存在人车安全隐患。对投资者而言,创新投融资方式也包括了政府设立专项基金、鼓励PPP模式、研究设置配套增值服务增加收入来源等。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称,为规范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和管理审批程序,该委已牵头拟定了《深圳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库)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审定印发。

与此同时,该委年内还将研究制定深圳停车政策白皮书及实施方案,评估当前制约深圳停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未来深圳停车政策发展方向,以及发展战略和配套措施等。

此外,《深圳市静态停车一体化管理系统技术方案》《深圳市静态停车场一体化管理系统技术规范》《深圳市静态停车场一体化管理系统通讯协议》也在研究制订当中,将对路外停车场管理系统进行软硬件改造,以便与路边停车形成停车管理联动机制,完善深圳市智能交通体系。

知多D

机械式立体化停车场(库)

机械式立体车库是停车设备的一种,具有存取方便,运行经济,维修方便,占地面积少等特点,是当前应对车辆较多而停车面积较少的一种解决方案。该类停车场(库)下层车位存车状态下,整条路堵车现象同自然车库;上层车位存、取车,路面不会出现堵车现象,因旋转后的车位直至落到地面仅占2.3米的路面,不影响别的车辆通行。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董非